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面对网络爆料,不能见风就是雨
2019-08-26 07:29: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童蒙

经组织调查,8月初爆出的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某庭长书写“不与5女子开房保证书”事件,并没发现当事人之间存在不当男女关系。

这个结果,可能会让某些“吃瓜群众”情感上难以接受。一是它有违通常的“舆论监督路径”——首先是网上爆料,接着是舆论发酵,进而是组织调查,结局是当事人受到应有惩罚,最终印证了媒体和公众的“正直”与“先见之明”;二是它有违人们对于“话题官员”的一贯印象,哪怕举报的事实本身并不严重,但往往可以由此及彼,牵扯出其他问题。

事实上,“保证不与5女开房”这个热点话题,一开始就让人疑窦丛生:正常状态之下,谁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这样的“保证书”?别说是一个具备丰富法律知识的专业人士,即便一个稍有社会常识的普通人都知道,这首先涉嫌对提及的5位女性及其家庭构成侵权;其次,直接在熟人圈里自我抹黑,必然断送事件当事人的职业生涯。但这类理性质疑,在汹涌而至的舆情面前几乎成了“沉默的声音”。

随着组织公布调查结论、多家媒体深度调查,事实真相浮出水面:当事法官的妻子长期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保证书”系其持刀胁迫丈夫写下并用其名义发布的。这对夫妻的悲剧,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只是程度轻重不同而已。

在这一事件中受伤最深的应该是这位当事法官。从社会公正角度而言,公众期待法官这类拥有特殊公权力者有更高大完美形象并不为过,但也须提防利用公众心理进行恶意炒作。或许,我们要感谢这位庭长,正是他的清白,提醒我们在面对此次事件反转时应该反思——“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惯性思维,不仅一度主宰了一般受众的头脑,也点燃了媒体的兴奋点。现在事情水落石出,涉事法院“还干部一个清白”,不应仅限于名誉层面,更应通过恢复其工作,支持其维权行为。

这一事件的反转,同样让那些涉事媒体,无论是传统媒体,抑或自媒体,都处于尴尬自嘲的境地。媒体是“瞭望哨”,但不能见风就是雨,必须坚守最基本的新闻伦理,涵养最起码的媒介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