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京剧名家聚首长沙
2019-08-25 09:51: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京剧名家聚首长沙

纪念梅兰芳赴日演出100周年暨梅兰芳诞辰125周年

8月24日晚,演员在表演梅派经典唱段《西施》。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8月24日讯(记者 龙文泱)今天,纪念梅兰芳艺术大师赴日演出100周年暨梅兰芳诞辰125周年梅葆玖诞辰85周年高峰论坛、京剧名家名曲演唱会在长沙举行。

本次活动由文旅部艺术发展中心、梅兰芳纪念馆、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主办。

京剧大师梅兰芳生前曾3次访问日本,演出京剧。1919年,他第一次赴日,演出了《天女献花》《贵妃醉酒》等剧目,引起极大轰动,迈出了中国戏剧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表演艺术,被认为是“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梅兰芳之子、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则为继承和弘扬京剧梅派艺术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高峰论坛上,梅兰芳后人、梅派弟子、京剧界专家围绕新时期梅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梅玮、王志怡、舒昌玉等深情回忆了与梅兰芳、梅葆玖相处的点滴。他们说,学习京剧梅派艺术,不仅感受到了艺术之美,更收获了艺德之美。梅兰芳、梅葆玖两位京剧大师热爱祖国,毫无保留地将京剧梅派艺术奉献给广大群众。北京京剧院院长刘桐认为,要发扬梅派京剧的爱国主义精神、创新精神,承担起传承梅派艺术的责任。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介绍,该中心成立60年来,排演了不少梅派经典剧目。近年来,该中心通过复排传统经典剧目、邀请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入湘传艺、进校园等,弘扬京剧艺术。

当晚,京剧名家名曲演唱会在长沙音乐厅上演,吸引了众多票友前来观看。京剧名家燕守平领衔的京胡曲牌演奏《迎春》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乐声一响便赢得了热烈喝彩。接着,京剧名家康万生、朱强、李宏图、谭孝曾、李鸣岩等携众多京剧知名演员、梅派弟子,带来了《铡美案》“包龙图打坐开封府”选段、《打渔杀家》“昨夜晚吃酒醉和衣而卧”选段等。精彩的演唱,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