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做大做强民营湘企任重道远
2019-08-25 07:20: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知新

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报告显示,华为公司以超7000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4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首;海航集团和苏宁控股集团分列二、三位。从分布来看,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入围数量位列前四位,分别为92家、83家、61家和60家,几乎占到了入围企业总数的六成。新华联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湘企入围500强,入围数量与去年持平。

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近几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培育发展,涌现出新华联集团、三一集团、蓝思科技集团等一批体量大、效益佳、品牌响的重点企业,为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引领、注入磅礴动能。

但梳理榜单不难发现,湖南民企发展“不充分”的特点明显,无论企业的数量,还是企业规模,与湖南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排位不相匹配。浙江一省共有92家企业入围,连续21年蝉联上榜数第一;在江苏,仅江阴一个县级市就有13家企业上榜……和这些省市相比,湖南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任重而道远。

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湘字号”民营企业是关键一环。全省民营企业在做大总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内涵提升,向“强”的方面转换。一方面要强产业,围绕补链强链延链,进一步提高产业上下游资源整合力度,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抓手,奋力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迈进;另一方面要强产品,紧紧围绕争当“专精特新”单打冠军,大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以工匠精神坚持做好专业产品,全力打造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附加值高、在市场上有话语权的精品,走稳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当前,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挑战和国内“三期叠加”带来的深刻影响,营造企业发展温暖如春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对政府职能部门来讲,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点、着力点,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急郎中”,既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招工难等“近忧”,也要推动企业破解资本上市、公共平台建设等“远虑”,让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帮在最难处、最急处,做在最实处、最优处,推动民营企业乃至全省经济迈上新台阶,赢得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