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罗荣桓两代三人穿过的皮鞋故事
2019-08-25 07:20: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晗] [责编:李 慧] 字体:【

罗荣桓故居纪念馆:对党忠诚称典范 廉洁家风代代传

2017年12月15日,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 尹岳水 摄

【基地概况】

罗荣桓故居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1985年对外开放以来,共计接待国内外参观者2000多万人次。主要纪念设施有罗荣桓故居、罗荣桓青少年时期革命活动旧址群、罗荣桓铜像纪念广场、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八一林、缅帅园、浮雕墙等,有馆藏文物、文献资料183件。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

近年来,纪念馆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共建共享、文物收藏与保护利用和免费开放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以来,讲解员共完成阵地讲解1500余批,进行主题宣讲20次,讲授主题党课100余堂。今年上半年,罗荣桓故居纪念馆共接待参观者40万人次。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参观者接待数量同比增长10%。

【藏品故事】

两代三人穿过的皮鞋

在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里,有两双旧皮鞋,并排摆放在一起,左边这双鞋子叫将校靴,是罗荣桓1955年授勋时穿的,右边这双三接头皮鞋,是他日常所穿。这两双鞋,不只是罗荣桓穿过,罗荣桓逝世后,他的儿子罗东进、侄儿罗勇进同样也穿过。两双鞋,历经了两代三人。

罗荣桓一生简朴,对子女要求很严,衣服鞋子破了,补一补又继续穿。1963年病重之际,他对妻儿说:“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我没有遗产留给你们,就留给你们一句话,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跟共产党走,跟毛主席走。”罗荣桓去世后,妻子林月琴独自抚养家里五个孩子,竟然拿不出多余的钱来给孩子们买新衣、新鞋。罗荣桓的将校靴,给了侄子罗勇进穿,三接头皮鞋,则给了儿子罗东进穿。这两双旧皮鞋,两位晚辈穿了十多年。

两双皮鞋,反映的是罗荣桓廉洁齐家、始终保持劳动人民优良本色的严谨家风;两双皮鞋,也见证了他一生清廉如水、艰苦朴素的崇高品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刘凤华 何雁翔 郭蓝萱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