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东安县:人大畅通民情渠道解民忧
2019-08-23 12:37: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曾璇] 字体:【

东安县 人大畅通民情渠道解民忧

建立“代表之家”和“群众工作室”,接待群众来访

湖南日报8月22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黄敏 严洁)8月15日,记者来到东安县芦洪市镇赵家井村,这里空气清新,微风习习,游人络绎不绝。然而,村民们说,去年以前的赵家井村,生产生活污水长期露天排放,臭气难闻,赵家井村的转变,是与该县各级人大畅通民情渠道,为民解忧分不开的。

去年7月,村民陈波到镇“代表之家”反映村里污染情况。了解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乡村振兴指挥部抓紧办理。之后,赵家井村慢慢发生变化,今年6月,赵家井村无动力节能模式污水处理项目启用,村里污水横流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人大该如何畅通民情,为民解忧呢?2012年以来,东安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15个乡镇建立“代表之家”,在选民相对集中的选区建立37个“群众工作室”。同时,在全省率先规范各级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机制,确定每月15日,县以上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坐班,亮明身份接待选民。各级人大代表每天在“群众工作室”轮流值班,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开设专门的电子邮箱、意见箱,建立代表联络QQ群、微信群网络;开通民意热线电话等,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

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之家”“群众工作室”及时分类处理,交有关单位办理。对乡镇本级不能办理的,上报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给相关单位。县人大常委会对每一个交办件确定一名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跟踪督办,对办理不力的单位下发督办函。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召集群众召开办理交办件座谈会,把获知的情况反馈给办理单位,群策群力推动问题解决。

目前,东安县“代表之家”“群众工作室”共接待群众逾1.5万人次,收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1080条。经梳理后,将328条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按程序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这些交办件大部分已办结,一部分正在加紧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