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政策落地见效,确保猪肉供应
2019-08-23 12:22: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范军] [责编:曾璇] 字体:【

范军

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成为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一项议题。这次会议提出了包括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各地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保障猪肉供应等具体措施。

猪肉市场供应中出现的问题,除了非洲猪瘟疫情的冲击外,也有一些地方治理畜禽养殖污染过程中工作方式简单的原因。例如,盲目扩大禁养区范围,或者采取一禁了之、一拆了之的简单化方式。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生猪存栏比上月减少9.4%,比去年同期减少32.2%;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8.9%,同比减少31.9%。同时,猪肉价格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现象,并且呈持续上涨态势。

保障猪肉供应,是保障民生供给的大事,一旦生猪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围绕猪肉的众多下游产品都会受到“连锁反应”。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事关群众“菜篮子”和钱袋子,事关物价稳定。为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五项具体举措,打出了保障猪肉供应的组合拳。

“养殖致富十年功,疫情一来一场空”。非洲猪瘟给养殖专业户带来了损失,挫伤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出台了财政、金融和土地等多项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种猪场、规模养殖场恢复和扩大产能。相信这些举措与国务院此次制定出台的措施共同发力,就能为生猪生产解决后顾之忧,为养殖户恢复“元气”提供后劲。

早在上个月,广东省出台了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十条措施,提出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力争实现今年广东生猪出栏3400万头的目标。稳定生猪生产,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确保政令畅通有效是稳信心、稳市场的关键一环。

俗话说,粮猪安天下。为此,应大张旗鼓地把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尽快提振养殖户的信心,以使“保障猪肉供应”的目标不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