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
2019-08-20 07:23: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海宁 玉龙

近日,我省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全省专利申请量为44915件,同比增长8.48%;专利授权量为25110件,同比增长3.1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3765件,同比增长16.0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34件;3779家企业有专利申请,较上年同期新增2756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62%…… 细看这份成绩单,不仅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涨幅喜人,而且国际专利申请量也大幅增长。这份成绩单可以看作我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从专利发明人到各类企业创新主体,创新思维空前活跃,创新成果令人振奋。

近年来,我省企业“走出去”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都有了极大拓展。就在不久前,中车株机发布了自主研发的CBTC信号系统,宣告公司已具备为全球用户提供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全面解决方案的能力。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知识产权领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顺理成章将获得更大的全球话语权。

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也是促进企业技术迭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中联重科的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公司70%以上的专利已实现产业化。其中,大型起重车吊臂上的一系列创新,都是中联花大力气布局的高价值专利。高价值专利的转化运用提高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同时也为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建设:从湖南成为12个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份之一,到组建省知识产权局统一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的进一步理顺,令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缩减,一部分专利费用减免。这些都大大激发了企业、个人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当然,建设知识产权强省,非一日之功;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不会一蹴而就。在提升专利数量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高专利质量?如何让知识产权制度更好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如何把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作品和品牌高效转化为先进生产力?锚定目标、奋力前行,我省知识产权保护还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