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高素质队伍建设从全员培训抓起
2019-08-19 08:49: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纪平] [责编:李 慧] 字体:【

沈纪平

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近日,省纪委省监委举办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规则》《规定》等党内法规。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以学习培训的全面覆盖,确保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忠诚是纪检干部干事的基石。学习《规则》《规定》,是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的具体体现,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的重要标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的同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学习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监察体制改革以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得到扩大、手段权限得以丰富,工作规则、业务流程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熟练掌握《规则》《规定》提出的权限、规则、程序外,自觉找准责任主体,把准问责重点。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把学习和担当、严管与厚爱相统一,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高水平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反腐“铁军”,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规则》《规定》,对于那些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以势压人、干预司法的,该“打扫庭院”的“打扫庭院”,该“清理门户”的坚决“清理门户”。永葆清廉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防止“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始终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风正一帆悬,扬帆再起航。学习《规则》《规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高素质不会凭空而来,得从全员培训抓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结合实际学、持续深入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学习上的“差之毫厘”,就会在工作中“谬以千里”,学习必须舍得花时间,不能有“差不多”了的思想,不能搞“八九不离十”,必须保证是“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