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英雄就在身边
2019-08-18 11:49: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李 慧] 字体:【

彭艺

最近一段时间来,不论是在电影屏幕还是在网上网下推送的新闻中,“消防员”成了人们关注并讨论的热度话题。

月初,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烈火英雄》在暑期档脱颖而出。影片中,消防员以血肉之躯与烈焰搏斗的场景,唤起了人们对消防员的敬意,也令人们自然而然联想到几个月前发生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那场惨烈的森林大火,27名森林消防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的生命,瞬间永远定格在熊熊烈焰中。

在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日子里,无数消防员的朋友圈被网友不断顶上微博热搜,“30个小时没合眼”“泡烂了脚、磨破了裆”“经过家门口却不能进”等工作写照,让许多网友大呼心疼。

逆火而行,迎风而上。可能许多人对“消防员”的理解,仅限于“救火的警察”,常常觉得他们离自己很远。但当危险关头、危难袭来,“消防员”就是人们首先想到的依靠。小到取下卡住手的戒指,大到危急关头保住身家性命,这群战士与灾难作战,与危险抗争,默默地为美好安宁的生活保驾护航。

英雄并不是“刀枪不入”的“钢铁侠”。无论是火场里的“最美逆行”,还是滔滔洪水中搭建起来的“人桥”,消防员们的每次救援,总是让人们觉得他们似乎无所不能。然而,看看他们的朋友圈就会发现,他们是儿子、丈夫、父亲,家中同样有父母妻儿需要陪伴,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会受伤会生病、会流血会流泪。“别人家是过节,消防员是过关”,《烈火英雄》里的这句台词,真实呈现了消防员家庭的不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普通大众对于这群舍生忘死的群体,除了充满敬意外,也应当用自己的行动回报他们的付出。例如,注意安全生产,避免发生意外;倘若灾情出现,应当积极主动配合他们的救援工作。

几天前,常州一名消防员在扑火现场,恰巧见到了自己网购的“七夕”零食,这“特别的缘分”立刻引发网友的关注,随后,各地网友自发给他寄去100多公斤零食。这场“爱心投喂”,温暖了英雄,也感动了社会。在享受舒适惬意、幸福安乐生活的时候,不要忘了这些冲在危险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消防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