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正青春丨朱雅琪: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19-08-18 11:40: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李 慧] 字体:【

朱雅琪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夏声朝 陈娴

【名片】

朱雅琪,1990年5月出生,长沙人,湖南工程职院团委干事兼红十字专干、应急救护师资、红十字二星志愿者。三次征战志愿服务国赛,创新开展红十字特色高校试点,不遗余力传播应急救护知识,2019年7月当选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故事

身材高挑,头发梳成发髻,扎成丸子头,干练的黑衬衫束进裙子里,初见朱雅琪,有些“高冷”范。

“学生们都叫我‘琪姐’,我是他们的‘保姆朱阿姨’,还有学生叫我‘亲妈’呢!”一开口,这位大眼睛、高鼻梁的90后女孩,特别有亲和力。

8月13日,记者走进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她的办公室,墙上一排排金色奖牌特别打眼,其中“志愿服务”的字眼很多,这是朱雅琪为之着迷的一项工作。在她的带动下,该院志愿服务团队3次斩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奖牌。

这个7月,朱雅琪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在社区做了17场应急救护培训。同时,她作为领队,正带领学生备战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大赛。

“有德、有才、有种、有趣”,是朱雅琪的个性签名。“‘有种’就是敢于尝试和自我重建。”朱雅琪解释。她经常鼓励同学的一句话是:“去做吧,你们背后有我呢。”

做“四有”青年是她对自己的鞭策,也是对学生的期望。她出身于教育世家,从小立志要像爷爷一样做个“好人”,耳濡目染父母教书育人的点滴,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向善”的种子。多年从事艺术专业学习和研究,她懂得共情,凡事换位思考,待人细心,善解人意。

2017年3月,学院成立校红十字会,作为团委干事的朱雅琪多了一份红十字专干的工作。她一方面参加湖南省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培训,取得师资证书;另一方面思考,如何把学生带动起来,用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每天和学生打成一片的“琪姐”,渐渐找到了突破口。“年轻人追求‘仪式感’,我想献血应该可以作为人生的一个纪念仪式。”朱雅琪提出“成人礼献血”“情侣献血”“组织献血”,通过一次次主题班会宣传,让学生了解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走上献血车,从最初400余人到现在每年近2000人,该院在校生平均每4人就有1人参加无偿献血。2019年5月27日至6月24日,不到一个月时间,该院有3名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成为全国少有的“三连捐”。

在创建红十字特色高校中,朱雅琪最忙的时候,几乎都是深夜、凌晨才下班。同学们私下里叫她“弹力女超人”。该院党委书记龚声武说:“朱雅琪一个人做了三个人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学院被授予“湖南红十字特色高校”称号。

她的“拼劲”太猛,忙得甚至没时间谈恋爱,有朋友不理解,劝她没必要。朱雅琪并不解释。“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她说,学生对她的需要和给予的爱,就是她的永动力。

“他们通宵陪我加班,即使我就住在学校,也坚持送我回家,演出与活动时怕我忘记吃饭给我备着零食,太多太多。他们会为了我而变得更好,我也因为他们渴望成熟强大,更加喜欢我自己。他们带给我的快乐、幸福、自豪、气愤、难过甚至失望,都让我强烈感受到:我正活着。”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都是和学生的故事。

有趣而鲜活地“活着”,是朱雅琪的生活态度。除了参加志愿服务,她还喜欢自驾游、阅读等等有趣的事情,在她的办公室,还可以看到她编织的毛线水杯套。

窗外烈日炎炎,在办公室窗边的桌子上,一盆盆绿植在朱雅琪的细心呵护下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