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鸿蒙”问世 志在未来
2019-08-13 10:41: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责编:李 慧] 字体:【

彭艺

“鸿源初辟,蒙地始开”。遭遇美国“实体清单”封杀的华为,日前正式向外公布“鸿蒙”系统。华为这一重磅举措,立刻在全球激起“千层浪”。

一段时间以来,“鸿蒙”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华为应对美国“封杀”计划的备胎。但此次发布会揭开其神秘面纱后,笔者感受到,“鸿蒙”这款系统的诞生并不是所谓的 “备胎转正”。它既是应对经济霸凌的利器,更是“换道超车”的前瞻谋略。

按照华为的说法,“鸿蒙”是针对物联网设计的全新操作系统,它可支撑各种不同的设备,包括大屏、手机、PC、音响等,未来将应用到各项智能家居、工业设备、车载系统、VRAR眼镜等全生活和工作场景。由此可见,华为绝非简单模仿类似“安卓”或“苹果”操作系统,而是要在即将到来的5G物联网时代,构建起全新的、领军级别的操作系统,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络生态。

“鸿蒙”一出,国人为之振奋,尤其是在遭遇美国经济霸凌的背景下,华为已然成为一处“精神高地”,人们希望华为有更多的“杀手锏”。

当然,华为乃至“鸿蒙”要在西方国家政府、企业等多层面的围堵中撕开缺口,高扬起中国企业敢于亮剑的旗号,注定还有漫长的征途。

比如,“鸿蒙”技术攻关可以短时间内见效,但生态层面的培育,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鸿蒙”要后来居上,比肩乃至超越苹果、安卓系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为国产系统,国人在给予“鸿蒙”美好预期之余,更需用包容、呵护的态度,为华为的成长、发展、壮大预留足够宽裕的空间。

“鸿蒙”是华为的“开天辟地”之举,也是中国科技的一次突围。跳出华为自身来看,“鸿蒙”的诞生,给中国科技企业在未来做大做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西方国家定将持续对中国技术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因此,除了让国人感受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之外,华为在特殊时期推出“鸿蒙”,更重要的是可以发挥“头羊效应”,鼓励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在未来深耕高科技关键领域,在一批“卡脖子”技术上取得关键性突破。

“鸿蒙”问世,志在未来。“鸿蒙”的宏图转化为现实,还需假以时日,但华为“不信邪、不怕鬼”的气质,永不止步的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值得我们喝彩,更值得其他企业学习、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