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迎秋、祭秋、闹秋,感受秋的魅力
2019-08-09 08:02:35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花垣县举行2019苗族赶秋节

迎秋、祭秋、闹秋,感受秋的魅力

8月8日,花垣县体育广场,苗族群众在表演绝技“上刀梯”。当天,该县举行一年一度的“赶秋节”。龙恩泽 摄

湖南日报8月8日讯(见习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吴红艳 吴建斌)今日立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车水马龙,游人宾客身着盛装,成群结伴,涌向“秋场”。9时18分,2019花垣县苗族赶秋节开幕式在该县体育广场热闹举行,迎秋、祭秋、闹秋,万人欢庆秋满大地、福满人间。

鞭炮齐响、苗鼓雷鸣,伴着号子、锣鼓声声旋律,汇成古老的音符,倒计时的钟声响起,苗族巴代、苗鼓队、接龙舞队等依次登台,广场两侧八人秋千,上刀梯,万人跳起都乐舞,在节日氛围里,把秋天“闹”起来。一时间,秋场沸腾,大家欢欣鼓舞,纵情欢畅,祈祥龙赐福、风调雨顺,盼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此次将赶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搬上舞台,运用艺术的表现手法,使之更具传统文化意义和观赏性。通过综合展现苗族赶秋多种文化元素,让大家体验和参与到这场全民族的节日盛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这里赶秋好热闹啊!民族氛围很浓,我们专门从郴州赶过来看。”观众席上,游客张先生边拍照边大声地对记者说。

花垣县苗族赶秋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已于2016年11月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民族节庆品牌的社会效应日益显现。

本届花垣苗族赶秋节以“世界的赶秋·赶秋的世界”为主题,通过借助打造苗族赶秋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助力苗乡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