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硬科技”创业时代 企业更要耐得住寂寞
2019-08-06 08:23: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8月2日是科创板第十个交易日,这一天,首批登陆的25只股票全部完成股价翻倍。这批弄潮企业很快成为行业学习追赶的对象。这些企业的创始人是怎样的一群人?他们的科研含金量有多高?网上新近流传的一组数据值得细思量。

一是这些创始人大多有高学历。其中11位拥有博士学位、8位拥有硕士学位,博士和硕士加在一起,占比达到了76%;二是这些创始人的平均年龄超过了52岁。当中60后、70后共有20位,占比达到了80%,是绝对主力,令人称奇的是,这批创业者中有3位50后、1位40后;三是25家上市公司合计拥有专利5726项,相比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它们的研发属性更强。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创业者往往靠的是勇气和运气,“冒险精神”是那时创业成功的第一要义。首批上市科创板企业所呈现的共同特征表明,当前企业成功关键在于有自己的核心优势,而理性和科学精神应该成为新一代企业家的基本素养。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过去二十年,互联网技术引领着创新。如今移动互联网产品进入饱和期,“硬科技”接棒新创业风口。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恰好佐证了这一观点:25家企业中,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设备制造业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有17家,来自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业的有3家。在时代大势的推动下,“硬科技”逐渐告别冷板凳,走到聚光灯前。

“硬科技”创业,积累至关重要。比如我省三一、中联、中电彩虹特种玻璃、拓浦精工智能制造等企业,都具有保持定力、深耕主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特质。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人们看到邵东的打火机“老树发新枝”,灌气变成了用电。这不也是心无旁骛、持续创新的结果吗?

煲一碗靓汤,需要花很长时间。正如商界俗语所说“财不入急门”,“硬科技”创业时代,企业经营更要耐得住寂寞、坚守主业,踏踏实实沉下心来抓产品、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