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阳光从未离开 人心不曾失暖
2019-08-05 08:46: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斯涵涵 杨朝清

连日来,杨女士在长沙街头被陌生男子捅伤一事引发各界持续关注。8月3日,杨女士在网上发起众筹,仅5小时便筹集到了22.5万余元。目前筹款已经结束,仍在治疗中的杨女士正渐渐康复。

如同浩瀚的天空难免飘来乌云,任何社会都有可能出现极少数不良之徒,让人欣慰的是,正义压住了邪恶、美好被公众悉心护佑。正如杨女士眼下经历的这件事,一开始就朝着正能量的方向发展:

案情发生后仅20多个小时,长沙警方就在江西萍乡市将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警方的火速出击、快速破案,让民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同样,援手相助的长沙的士司机让人肃然起敬。刚开始,网上那段断章取义的短视频,让这位的哥备受批评质疑。很快杨女士出面澄清:这位出租车司机并不知道自己被捅伤的情况,以为她喝醉了,便往前开了几十米。在通过电话确认杨女士情况后,这位司机迅速掉头并拨打110和120,将车停在她身前来车方向,打开大灯和双闪加以保护,直到杨女士以及她前来帮忙的同事都上了救护车才开车离开。真相的还原为出租车司机正了名,同时网络上的各种猜疑也逐渐散去。

更多的关爱随之而来。在众筹网站上,有127人为杨女士证实遭遇。截至当晚八点,杨女士被累计帮助1.2万余次,筹集善款达22.5万余元。源源不断的爱心,让一个突遭困难的家庭重燃希望,也让杨女士的心理创伤渐渐弥合。

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纵观整个事件,从杨女士被捅伤到众筹成功、手术顺利进行,可谓是一波三折,牵动人心。警方的雷霆行动,的哥的别样守护,人们对受害者的关爱及慷慨解囊……平凡人间迸发的正能量在不经意间打动人心,而正是这一个个细节,构成整个社会的温暖。

颗颗善心,聚沙成塔。尽管经历莫名一劫,杨女士仍毫不犹豫地说:“伤好后,我还会留在长沙。”她的话质朴直白,令人感怀: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流光溢彩、车水马龙的都市,阳光从未离开,人心不曾失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