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春晖援教”:一事精致能动人
2019-08-05 08:38: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振亚 谭登] [责编:李 慧] 字体:【

创办10年,现场培训乡村教师1.5万人,在线培训40多万人

“春晖援教”:一事精致能动人

7月20日,小学语文教学名师王崧舟在上示范课。 王振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振亚 谭 登

“不管你多忙,不管相隔多远,在你的教育人生中,至少要去一次‘春晖学院’。”参训的学员这样说。

“来到‘春晖’,就像回家,是‘春晖’让我能为乡村教育的振兴尽绵薄之力。”来自杭州的“百家讲坛”主讲人、小学语文教学名师王崧舟这样评价。

7月23日,为期一周的2019“春晖学院”培训在平江县圆满结束,来自6个省的428名乡村教师参加了培训。这些教师中,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有快退休的老同志,还有已怀孕7个月的孕妇。

“春晖学院”是“春晖援教”公益行动的一种形式。数据显示,“春晖援教”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现场培训1.5万名乡村教师,通过在线直播培训40多万人,总观摩学习达上百万人次。

“春晖援教”从何而来?为何对乡村教师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恩师的辛酸引发公益尝试

现为湖南理工学院教授的李统兴,是“春晖援教”的发起人。谈及发起该项目的初衷,他直言,主要源于恩师的辛酸。

2009年,李统兴从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回到原单位《湖南教育》杂志社继续从事采编工作。当年春节,他回平江老家看望自己的启蒙老师李裕春。一见面,李老师就说最近去了一趟长沙,李统兴随口问:“参加培训去了?”李裕春苦笑道:“教了40年书,我从没出县学习过,我是带爱人去看病……”听了这话,李统兴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起了自己的3年乡村教师经历,那3年里,李统兴和同事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想成长却找不到方向。于是,一项公益培训计划开始在他心中酝酿。

不久,李统兴主动和平江县教育局负责人联系,道出了李裕春的遗憾和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对方的重视和支持。随后,一个大胆的尝试——“春晖援教”行动开始实施。

2009年3月,几辆满载平江乡村教师的大巴抵达长沙,李统兴将这些教师相继安排到了长沙市实验小学、博才寄宿小学、黄兴小学等10所名优学校,开展跟班研修。2010年又有汉寿、冷水江等地的教师加入,岳阳、株洲、常德、郴州等地的60多所名优学校被定为支持学校,为有需求的农村学校义务提供跟班研修。

现为平江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的徐稳安,彼时是平江县梅仙镇柘庄中学教师,被分配到常德市育英小学参加跟班研修。在此之前,他从未走出平江参加过培训。自认为教学水平已经很高的徐稳安,在听了育英小学的课,感受了该校的教学模式后,惭愧不已。回忆起那次跟班,他激动地说:“6天受益60年!”

跟班研修虽扎实有效,但参加的人数有限,“春晖援教”又尝试了第二种公益形式——送教下乡。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次。一次是2010年秋季,全省60多所名优学校派出校长、名师赴平江县12个乡镇送课、送培,参培乡村教师达2000人。另一次是2015年春季,全省30多所名优学校派出校长、名师赴东安县8个乡镇送课、送培,参培乡村教师达800人。

一时间,“春晖援教”在湖湘大地声名鹊起,可李统兴并未止步于此。2011年,《南方周末》一篇关于公益大学的报道给了他新的启发,他决定创办“春晖学院”,采取分班管理、集中培训的方式,给乡村教师大学的仪式感。

时任平江县教育局局长吴定辉获悉李统兴准备办“春晖学院”,第一时间和他联系,希望办在平江,两人一拍即合。

2012年,首期“春晖学院”在平江县委党校举办。李统兴邀请到全国优秀教师高金英、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贲友林等名师现场授课,4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乡村教师第一次参加如此高端的培训,学习的热情异常高涨,李统兴被深深打动。培训一结束,他就思考如何举办第二期甚至打造永久性基地。

“春晖”的教育扶贫价值,受到了平江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副县长潘如意介绍,2012年后,该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在平江教师进修学校专门建设了“春晖”讲堂、食堂、宿舍,并拨付培训经费保障运行。2013年,不收培训费、食宿全免费的纯公益项目——“春晖学院”在平江“安营扎寨”。

既然是纯公益,培训开销从哪里来?平江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余均才说,“春晖学院”每年需要经费60万元,平江县每年拿出30万元予以支持,剩余的由“春晖”自筹。李统兴说,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教育报刊社、芒果V基金都曾给予经费支持,尤其是湖南省教育厅2013年至2015年每年拨款10万元,2016年后又将其纳入“国培计划”项目,每年给予30万元经费支持。

各地教师兴致浓厚主动参培

“能来‘春晖’不容易!”来自保靖县岳阳小学的彭江、刘素芬老师是一对夫妇,6月初两人通过网络报名,7月初接受组委会的电话“面试”,7月18日,经过4次转车、历时10个多小时才来到平江。王瑛和韦陈萍分别来自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中心学校和南宁市五象一小,两人不畏1000多公里路程,历时12个小时结伴而来。黄丹、彭小双、刘静、周妮四位来自我省的乡村女教师,最短的怀孕4个月,最长的怀孕7个月,挺着大肚子坚持去“春晖”学习……

目前,教师培训项目繁多,尤其是商业型、任务型培训,让不少教师失去了兴趣,而“春晖”缘何拥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李统兴说,主要是他们一直坚持近乎苛刻的学员筛选标准——只选偏远贫困地区的教师,要有强烈的个人成长意愿,且要“面试”。平江县教师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勇介绍,今年有近2000名乡村教师报名,通过电话“面试”,最终确定了428人。

7月20日上午,“春晖”讲堂,王崧舟主讲《爱莲说》,为参培教师上示范课。带着孩子们分角色朗读、品读之后,只见他利用PPT依次演示莲叶、莲蓬、莲藕的图片并介绍其药用价值,让学生齐读,然后提出问题:为什么作者对莲的描写只停留在莲的颜色、姿态、花茎、叶柄上,而极具药用价值的莲叶、莲蓬、莲藕却隐去不写?孩子们互相讨论,争相发言,最后很自然地统一到与莲花相对应的“君子美德”上。惊叹于王崧舟的引导艺术,台下教师纷纷鼓掌。

名师示范课是“春晖学院”的主要课程,也是最吸引学员的。7年来,“春晖学院”还邀请了李镇西、周益民、吴正宪、孙明霞、张齐华、贲友林、牛献礼等全国基础教育界的名师大咖和孙江波、张新蔚、张昂波、陈善冰等省内名师上示范课。“现场、直观的示范,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余均才说。

听了贲友林执教的数学课《鸡兔同笼》,平江县南江镇中心小学教师欧阳珍珍写下了这样的反思:“孩子们没有顺着教材上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贲老师没有刻意引导孩子们往自己预设的方式走,而是要同学们课后再琢磨其他方法。我们上课时为了赶进度,总是做粗暴的控制者,这对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是很不好的。”写反思,也是“春晖学院”的课程。欧阳珍珍说,培训后及时反思十分有利于专业成长,而这往往是农村教师最忽视的。

为科学设置课程,给乡村教师最解渴、最有效的培训,李统兴曾多次到农村学校召开座谈会。他说,经历了5次颠覆性的调整,才将培训课程定为晨读《论语》、感悟经典,午听示范课、互动交流,晚写反思、说课展示等。

“一开始以为是语文课,接着看才发现是数学课,张老师由学生感兴趣的绘本故事导入,在孩子不知不觉中渗透数列规律。”张新蔚主讲的《女巫的神奇罐》,深深吸引了语文教师邓振林。邓振林是桃江县马迹塘完小的教师,自2013年参加“春晖学院”培训后,一直念念不忘,可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再参加现场培训,他一直心存遗憾。可喜的是,自2018年开始,CC talk平台上的直播圆了他的梦想。网络直播将“春晖”的覆盖面扩大到更多乡村教师,截至7月24日,2019“春晖学院”的网络点播量已达3万多人次。


7月20日,春晖十年分享会现场。 徐稳安 摄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我还是我,但我已不是原来的我。”谈起“春晖”的影响,新邵县坪上镇中心小学教师李黎这样评价。

李黎2015年曾参加过“春晖学院”培训,而在此之前,自己僵化的教学模式让她深感焦虑。“教育大咖精彩纷呈的示范课和教育同行专注忘我的学习态度,一次次感动着我。”李黎说,回去后她拿着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一遍遍回顾,“咀嚼”教学方法,“消化”教学理念,又在网上购买了《诗意语文课谱》《只为做一个良师》等书籍。课堂教学艺术突飞猛进的她,在2018年全学区青年教师比武中拿下一等奖。老师改变了,最受益的还是学生。如今,李黎带孩子们读儿童诗、写儿童诗、读绘本、诵国学……而这些,孩子们之前闻所未闻。有趣的课堂,成了孩子们成长的乐园。

“2013年,我来到平江成了‘春晖’学子;2019年,年过五十的我又回来了!”在“春晖援教”十周年分享会上,保靖县岳阳学校校长阙运娣动情地讲述着她与“春晖”的故事。

成为“春晖”学员前,阙运娣已是保靖实验小学的副校长,但对于教育还有很多困惑。2013年,她参加了“春晖学院”培训。7天的培训,让她领悟了“阅读的力量”。回去之后,她组建了“文韵茶香”研读会,带领本校教师和当地乡村教师开展研读活动,又建立了师生微信诵读群每天打卡阅读。2015年,阙运娣获评湖南省第九批特级教师,今年6月又被评为“湖南省芙蓉名师”。

2012年,平江县农村教师王英第一次参加“春晖学院”。她说,“春晖”让她受益最大的是结识了培训班班主任黄丽君。黄丽君曾受到胡锦涛同志接见,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是桃江县桃花江小学校长。彼时,王英毛遂自荐担任了培训班班长,并自告奋勇代表全班上汇报课,是黄丽君手把手地教她治班、上课。“黄老师一字一句地帮我修改课件,并陪着我磨课4次。”王英说,那次课成就了全新的自己。现在,王英已成长为平江县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被聘为“平江县初任教师成长计划”导师、“平江县国培送教下乡”指导教师。

调查显示,参加“春晖”培训后,一大批教师像阙运娣、王英一样,在专业方面快速成长并带领当地教师共同进步。

2009年,“春晖援教”开始启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时,“春晖援教”已走过6个年头。2016年12月,“春晖”加办“江华研修班”。今年,“春晖”又新增了定点援教,目前已联合北京亦庄实验学校、深圳荔园外国语小学的名师、名校长,分别到涟源、汉寿等地进行定点援教。

十年专注于一件事,可李统兴却觉得他所做的还微不足道。贲友林则说:“微不足道,道足不微”。

■相关链接:

众说“春晖援教”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春晖援教”为湖南乡村教育做了一件大好事。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春晖援教”是农村教师公益培训的典范。

平江县委书记汪涛:“春晖援教”是教育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对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和教育质量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平江县县长黄伟雄:“春晖”作为政府和公益力量合作的培训,具有机制灵活、时代性强的特点,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教育思想、有社会责任的名师名校长和要求主动学习的有上进心、有情怀的乡村教师,形成了一股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强大力量。

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唐孝任:“春晖学院”是一个与全国名师联系的平台,它弥补了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培训的不足,能激发乡村教师学习的内驱力,“春晖”的模式适合贫困地区。

平江县教育局局长刘日新:“春晖援教”因大爱而生,因专业而深远。“春晖”人浓郁的教育情怀、开阔的教育视野,改变着乡村教师的成长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