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56秒,驾摩托车冲上999级“天梯”
2019-08-02 08:11:05 [作者:宁奎] [责编:谭思敏] 字体:【

56秒,驾摩托车冲上999级“天梯”

车手耿杰创下距离最长和落差最大两项极限运动世界纪录

8月1日,张家界市天门山风景区,极限攀爬摩托车手耿杰挑战天门山“天梯”999级石阶并成功完成极限挑战。

向韬 丁云娟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8月1日讯(记者 宁奎 通讯员 丁云娟)8月1日,极限攀爬摩托车手耿杰在张家界天门山成功完成“摩登天梯”极限挑战,创造了摩托车单向行驶攀爬台阶坡道距离最长和落差最大两项极限运动世界纪录。这也是在世界范围内,该项目选手首次在天然地形下挑战如此陡、窄、长的台阶坡道。

“天梯”位于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洞下方,是一条狭长陡峭的登山石阶步道,起点海拔1050米,向上延伸至海拔1170米的天门洞口,全长218米,垂直落差达到120米。“天梯”共有999级台阶,分为五陡三缓,其中坡度超过37度的陡坡路段占到全程的三分之二,最大坡度达到41度,如同一架悬垂的楼梯直达天际。

“摩登天梯”最大的技术难度是距离长和坡度大,尤其是天梯上段的两个总长92米、坡度分别为41度和39度的两个陡坡。加上天梯坡度的起伏变化,从缓坡进入陡坡的转换过程中极易发生车辆翘头现象。挑战全程,车手只能采取半蹲和身体前倾姿态控车和平稳加速。

上午10时,经过短暂的车辆调试和热身之后,耿杰驾驶一辆自重70公斤的攀爬摩托车,从设置在天门洞游客广场上的发车台驶出,向“天梯”发起正式挑战。在谨慎通过第一个陡坡之后,耿杰开始逐渐提速,连续冲上第二、第三个陡坡,来到坡度41度、长达53米的最险峻坡段,此处游客都需要手扶栏杆、降低身体重心、小心翼翼地寸步行进。尽管耿杰全神贯注,但因坡度骤然拔高,摩托车在进入陡坡的瞬间还是出现了翘头现象,耿杰被迫身体前倾压住车头,在保持车辆稳定的情况下加速冲坡,惊险地通过全程最艰险路段。然后,利用精准的油离配合通过最后一个长38米、坡度39度的陡坡,最终在游客的欢呼声中通过位于天门洞口的天梯终点,挑战成功。全程用时5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