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答好留住人才的“必答题”
2019-07-31 07:18:3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何金燕]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何金燕

近日,来自北大清华等海内外40余所知名高校的141名博士抵湘,与全省60余家国家级园区企业“相亲”。两者之间,会结就怎样的金玉良缘?几许博士会“芳心”许三湘?值得期待。

无论故事怎样发展,有一条是肯定的:湖南要答好留住人才“芳心”的“必答题”,在“招什么才”“靠什么引才”“如何用才育才”“凭什么留才”等问题上做好功课。

瞄准重点产业精准引才,解决过去人才引进政策缺少针对性、精准度与地方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的问题,解决好“招什么才”的问题。这些博士深耕于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与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等园区打造的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10个优势产业集群,具有极强的匹配性与吻合度。在产业链上引才,紧紧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处于科技前沿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才是最值得打造的“引才环境”。

施展城市魅力真情引智,解决“靠什么引才”的问题。冒酷暑、走园区、访企业、寻商机、谈合作,博士团零距离感受湘企魅力;省市领导争相推介美丽潇湘,求贤若渴;企业主动出击精准揽才,诚意满满。城市的温度,影响人才的安定度。安家费高达40万元,租房买房有补贴,户籍办理无门槛,子女入学不用愁,政府出台系列优惠政策,用待遇和配套留住人才。

打造人才“磁场”,解决“用心留才”的问题。有企业透露,引进博士相对易,留住他们才更难;有博士坦言,与福利待遇相比,他们更看重职场空间。用好和留住高精尖人才,让博士在企业发挥一技之长,推动行业发展,与企业共同成长,才更为关键。

寻才求贤若渴,用才各展其能。把更大力气、更多资源放在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行动中,不断壮大有吸引力的产业,不断优化城市的宜居环境,或许比单纯的“抢人”来得更有意义。既要把户籍、住房、创业补贴作为基础条件,更要完善与人才引进相匹配的薪酬体系,这样才能俘获更多人才的“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