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言传身教 心之动容
2019-07-28 07:14: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傅奕丹] [责编:李 慧] 字体:【

沈德良 傅奕丹

“您老健康呀”“还好”“保重身体”“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这是一番普通的对话,更是领袖对英模的问候。

在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的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子,紧握模范退役军人张富清老人的双手,叮嘱老人保重身体。伸手之间,皆是温暖;细节之处,让人动容。透过温馨的场面,人们分明能感受到领袖对英雄模范、榜样先进的关切与敬意。

这场会见,传递出太多的信息: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组织者特地将张富清、朱再保、崔道植、王於昌、王成帮等5位年逾古稀的模范退役军人安排在前排,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同就座。几位耄耋长者,本身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出生入死的岁月里,他们战功卓著;退役后,他们初心不改,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默默奉献。比如,岳阳市军队干休所退休干部朱再保,创办了湖南首家环保民间组织,40年来组织7000万人次参加志愿活动,惠及3万余名贫困学生。看似简单的排座,体现出尊重先进、褒奖模范的国家态度。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模范。搬开前排凳子,把黄旭华、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请到自己身边就坐,将获得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刘永坦、钱七虎两位科学家请到主席台就座,俯身为抗战老兵佩戴纪念章,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率中央领导同志集体转身面向受表彰的人员鼓掌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用言传身教,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敬老尊贤、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出台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让英雄成为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2019年新年讲话中,总书记提到了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是对英雄的褒奖,更是对社会风尚的引领。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今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对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的崇尚,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