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既是久旱甘霖,也是润物细雨
2019-07-27 10:17: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璇] 字体:【

邹晨莹

今天,本报全文刊发《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立足于解决基层干部工作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待遇。诸如“完善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年终奖金和年度绩效工资政策,确保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10%-20%”“逐步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等措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必定会有“普降甘霖”的幸福感。

同时,笔者注意到,《方案》中对基层干部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尤其值得点赞。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边还打着点滴,转头就进村入户”,每天埋头工作,每天绷紧了弦,高强度的工作频率,堆积如山的工作任务,累倒了不少基层干部;这几年,扶贫干部累倒、牺牲在一线的新闻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更为广大基层干部敲响了健康警钟。

从这个角度看,《方案》中提及“了解基层干部心理状况,把心理健康测评列为常规健康体检项目”“组织乡村干部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倡导的是不仅要在政治发展、工资福利待遇上多加考虑,还要在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上多加关心。

机器也会有零件磨损的时候,尚且需要维护休整,何况是满负荷运转的人。《方案》中“认真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则是主动给基层干部按下“暂停键”。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在平时就以制度确保工作安排合理,提高工作效率,少些“刚布置就要交账”或者“下班时间布置,刚上班就要交账”的工作安排;在人员配置向基层倾斜的同时,关爱勤政者、实干者,避免“忙者愈忙,闲者愈闲”的怪圈。

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其实也是基层干部幸福感的添加剂。随着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和干部周转房等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有了环境舒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工作顺心、文娱开心的“温馨之家”,基层干部的归属感会日渐增强,扎根基层的意识会逐步提升。

这一《方案》,既是久旱甘霖,也是润物细雨,令人倍感暖心。对于基层干部,体贴他们的难处,理解他们的心酸,合理调度工作,加大保障力度,减少后顾之忧,让他们有好身板也有宽肩膀,才能更好地履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