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银河补习班》,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2019-07-26 10:40: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昌宇] [责编:曾璇] 字体:【

刘昌宇

暑期上映的影片《银河补习班》,就家长如何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发挥亲情作用,让学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做出了生动的诠释。

影片一开场,就巧设悬念。在茫茫太空中,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年轻的航天员马飞与地面失去了联系。生命的绝境中,马飞深情地回忆起了自己那个最了不起的爸爸。于是,一场穿越漫漫时空的温情故事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30年前,马飞的父亲马皓文在一家公司任建筑工程师,由于替单位背黑锅而锒铛入狱,在狱中一待就是7年。待到他出狱时,儿子却因为父爱的缺失一度成了“问题”少年。不甘沉沦的马皓文决计重新开启他的人生,改变儿子的精神面貌。困境中,他一边四处打工挣钱,一边思考着用自己的方式去教育马飞。当他的教子方式与传统教育理念激烈碰撞时,甚至不惜与教导主任打赌,以示自己有信心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马皓文教子在许多方面都显现出独特的地方。首先,他注重言传身教。父母既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他们心中的榜样,秉持着这样的理念,马皓文处处以身作则,不断地鼓励和开导孩子。他有句经典名言:“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箭靶,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这种言传身教,让马飞逐渐由浑浑噩噩开始树立起远大的人生目标。此后,他通过不懈的努力,成长为一名宇航员。马飞的成功,无异于是对马皓文教育理念的最大褒奖。其次,尊重孩子的独立性,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设身处地替他们着想,帮助孩子走出青春的迷惘,以健全的身心放飞梦想,实现自身的价值。

该片导演邓超用寓理于事的表现手法,通过一个个细微琐碎的亲情故事,亲切自如地展现了学生教育这一传统话题。没有说教,而是用心换心,以情怡情,在“有志者事竟成”的感召下,让昔日的“问题”少年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彰显了父爱的博大,也使这部影片洋溢出满满的正能量。影片自始至终所传递出的“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认输”“没有坏孩子,只有没教育好的孩子”“用爱去感染孩子”“不要强迫孩子,而是尊重孩子”等教育理念,无论对孩子还是对年轻的家长和教育机构,都极具启迪价值。

令人称道的是,影片在开掘教育主题的同时,还以纪实的手法展现了上世纪90年代亚运会、香港回归、“98抗洪”等历史大事件。当一首首经典老歌响起时,强烈的身临其境感把人唤回到那些峥嵘岁月。而大时代背景下的这种社会变迁,也更加凸现出“教育是百年大计”的意义。

《银河补习班》以融融的温情和暖意,带来了一堂鲜活而生动的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