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道南正脉: 一场循脉而行的溯源之旅
2019-07-26 10:40: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迟美桦] [责编:曾璇] 字体:【

旷小津《东方魂》

迟美桦

最近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展的“道南正脉·当代潇湘山水八家”展览,8位当代潇湘山水画家的精品力作集中亮相。这是一场循脉而行的溯源之旅:探寻湖湘山水画的根基,树立“潇湘画派”的文化自信,继承与发扬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这个以岳麓书院匾额“道南正脉”命名的展览,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会,更在省内乃至国内文化艺术界引起了关注和热议。

据策展人刘晨先生介绍,本次展览历经了两年的精心筹备。“道南正脉”是指向,而非定义。从精神层面来讲,此展是“八家”也不是仅此八家。毕竟湖湘山水画界人才辈出,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此番入展的8人,则是这个优秀群体的缩影。他们在各个年龄层次、各自的表现手法上,皆为当代湖南山水画领域的代表。刘晨称,此次展览的目的主要在于溯源寻脉,为湖南山水画的发展寻找文化基因并奠定学术基础,为构建当代“潇湘画派”迈出自信而坚实的一步。参展画家以“潇湘八家”的方式出场,在某种意义上是为了与“潇湘八景”形成一种特定的文脉与意象的关联。

参展的8位画家各有成就,且风格面貌各异,但无论就题材内容还是艺术表现及审美追求,他们的作品都有着深刻的湖湘文化烙印。老中青三代画家基本上构成了一个代际完整的湖南山水画人才梯队:王金石、刘云属于“50后”,旷小津、阳先顺、田绍登、石纲属于“60后”,石劲松、付红为“70后”和“80后”。

王金石,对潇湘文脉及古今山水画论都有独到而系统的见解。他的山水画既表现出一种现代审美格调,又有着深厚的传统法度,有一种出新而入古的厚重之感。刘云,在中西融合中探寻属于自己的现代山水语言;楚山湘水、潇湘文脉,灵秀之气行走于笔端,浪漫与隽永跃然于纸上。旷小津,将北派山水的崇高峻险融化于湖南峻峭秀丽的山水之中,在山石皴法上斧劈皴与披麻皴熔为一炉,形成了自己的“石刻皴”法,既保持了雄浑博大的北方气象,又增添了雨润秀美的南方气质。阳先顺,画虽古意深邃,却生机盎然,层层叠嶂中构筑山水的雄奇图式,色彩与水墨、现代与传统在不经意间重新得到整合。石纲,以彩赋形、以色造境,化骨法用笔为彩墨为上,以现代色彩观念和微观空间意识驾驭画面,创化出种种宇宙生命意象。田绍登,以书入画,直接契入“书画同源”这一中国传统绘画的核心,以书写的状态融入情感的抒发,将山水丘壑与文人心象融为一体,体现出气韵、思景、笔墨的山水精神。石劲松,把传统的色彩层次即墨分五色与三远法的空间构成,通过互补色彩切入到山水画里,开拓出中国山水画新的空间格局。付红,以当代人的生活经验和审美直观的方式置身于湘西的体验之中,既有“风景这边独好”的自然山川,更有宁静而充满生机的村舍木屋,表现出一种具有现代神秘诗意和田园牧歌般的意境……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周功华,评价这次展览是“一场循脉而行的溯源之旅”。他认为,无论是从“潇湘文脉”还是从“道南正脉”及“湘军崛起”角度看,当代湖湘文化的时代张显主要还是在于建立文化主体性的自信。这对于与“潇湘”有着更为直接关联的湖南当代山水画发展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植根于“潇湘”文脉之中的现代湖南山水画,本来就有着与中华文脉心气相通的美学基因,再加上底蕴深厚的道学正脉传承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完全有可能而且应该开创属于这个时代的“潇湘画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