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自然教育游学,当“师”从自然
2019-07-26 10:21: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时值三伏,比天气更热的是孩子暑期游学的热情。“海外游”“国内游”“省内游”,名目繁多,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大。近些年来,我省不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也希望能赶上游学教育的“风口”,纷纷开发亲子游学、自然教育等经营项目。

作为两个娃的母亲,这两年也陪孩子参加了不少自然教育课程。然而亲身体验后发现,一些项目还停留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游学项目设置难言可持续性。比如,一些农庄主打的游学课程还是诸如水上游乐场、碰碰船、滑滑梯等,这些缺乏乡土味道的项目,刚开业时可能有孩子捧场,但时间稍久就没了新鲜感。模仿城市,农庄的游学项目显然背离了初衷。

再如,一些农庄的自然教育课程是野外游玩而非野外游学。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刨红薯、摘花生、剥玉米、采果子……但现场没有教学老师。自然教育不等同于农耕体验活动,孩子们光顾着玩而学不到知识,游学的品质大打折扣。

再有一个误区,就是农庄的自然教育课堂主要还是传统农耕体验,缺乏科技含量。孩子们体验的都是一些早已经被淘汰的农用生产工具。看到这些农具灰尘满布、破旧不堪,孩子们自然提不起兴趣。其实现代农业早已今非昔比,完全可以用炫酷的设计或十足的科技感,吸引孩子们。

当然,有一些自然教育的游学项目也会带来惊喜。前不久,笔者实地体验的一所自然教育学校,感受完全不一样。参加这里的稻谷收割和稻田观察,孩子们尽管挥汗如雨,但旁边的老师一边解说一边鼓劲,孩子们不仅干劲十足且回家都写了干货满满的收割日记;在这里观察城里难得一见的萤火虫,顺便了解到“萤火虫吃荤不吃素”等成年人都知之不多的自然常识;通过手工制作、徒步夜观、观察节气物候等,孩子们感受到生命的周而复始,生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学会善待草木虫鱼,接受与自然和谐共处。

自然教育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将课堂转移到大自然中,让孩子们在接近自然、认识自然、敬畏自然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自然课堂“师”从自然,才能更有生命力;反之,只游不学、游多学少,期望抢占“风口”赚快钱,自然教育游学营便火不了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