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基层赋能,为基层干部减负
2019-07-24 10:20: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昨日,《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在湖南日报全文刊发。其中一条,“探索设立专门的审批服务机构,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一枚印章管审批”已在我省多地试点,最直接的举措就是成立行政审批局。它集中了立项、招投标方式核准、报建、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等各项审批职能。企业办理手续通常在这一个部门里就能完成。据了解,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地方,一般还会建立承诺审批、容缺审批等机制。企业在审批过程中缺少非关键资料,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容缺,限时补齐。“一枚印章管审批”,无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良策。

或许有人问,“一枚印章管审批”,这不是对基层干部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吗,别减负不成反增负呀?这样的担忧有些多余。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则是信任基层。适当把权力交给基层,激发出更高的工作效率,这是顺应国家提高行政效能的大趋势。二则,行政审批局的设立,更好地保护了基层干部。试点时有人质疑,把各部门的审批权统一划归行政审批局,会不会权力过大?待行政审批局真正运转起来,人们发现背后有好多个部门盯着,其实监督的力量更大。审批与监管相互制衡,能更好地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一枚印章管审批”既是赋能,也是减负。它将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用干事创业的“获得感”振奋了基层干部。此前,许多基层干部在“稿来稿去”和开会陪会中分身乏术,消磨了干事业的热情。由此衍生出的“靠开会显重视,以材料论英雄”的考核潜规则,挫伤了大家下基层、干实事的积极性。“一枚印章管审批”倒逼基层把有限的人力、物力,用在刀刃上。比如,创建了“离企业最近的窗口”,初创企业、项目孵化更快。今年1-5月,我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29.7万户,增长了10.7%。这里边少不了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的功劳,更回应了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拳拳初心。

一叶知秋。该方案中,无论是建立权力、责任清单,还是加强属地化管理、赋予用人自主权,条条款款都是为了推动基层一线实际工作的落实。推动基层治理“脱虚向实”,想干事、能成事的干部将更有奔头、更能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