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黄先通:徜徉书法艺海的“八零后”
2019-07-19 10:4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满宗] [责编:曾璇] 字体:【

何满宗

欣闻书法家黄先通先生80岁寿诞即将来临之际,又在筹划一个大动作——个人书法展正如火如荼策展中,可喜可贺。黄先生道风仙骨,中气十足,精气神犹然,无丝毫耄耋之气。细斟其新作,起承转合,笔走龙蛇,笔端间更有了岁月的沉淀,彰显出大家风范,老当益壮、精力不凡。先生今天能有这样的成绩和造诣,真是值得钦佩和赞赏。

10年前,黄先生七十大寿,不设宴请不做寿,以一场个人书法展和一本公开出版发行的《黄先通书法艺术集》在湖南书法界一鸣惊人。10年后,先生再次以个展亮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也是自己步入八十的节点和纪念。这次个展,据说“加减法并进”,精简规模,精简展品数量,但品质有加、精彩有加,值得期待。

了解黄先生的都知道,他行事雷厉风行,为人大度非凡,却又心细如发,这大概与其多年一直坚持在教育一线为人师表相关。他出生于湖南衡东县,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退休前系衡阳市衡钢中学校长、湖南省优秀教师。从年轻起,由喜欢到挚爱,倾情书道,尤爱行草,多年来醉心其中,日日耕耘,成就今天的佳绩,并非偶然。

老同事老朋友都说黄老先生是位一生追求创新变革,喜爱“折腾”、精力旺盛之人,退休后成立文化公司,策划组织出版系列书籍;出任湖南省大学生书法联合会顾问、湖南书法网艺术顾问;受聘担任书画院客座教授等等。这些年更是“折腾”出了几件大事:2010年10月,经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协会专家评议,并报当代书画润格评估中心评估,由CHCN中国书画资格认定评审中心评定黄先通先生为国家一级书法师(家);先后13次参加全国书艺大赛,荣获特等奖、一等奖5次,金奖7次,银奖1次……

黄先生的书体表现形式多变,时而雍容,时而回荡,自成面貌,书法线条优美,率性间不失潇洒与从容,保持了经典的气质,坚持和传承了中华文化精神,表现出一位书法大家的品质。游于笔墨间,赋予书法作品以足够的情感和温度,细品,竟有“既见君子,云胡不喜”之感,难怪得到了业界一致赞道,也受到了书法爱好者的追捧,不少作品被毛泽东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湖南省图书馆等收藏。

记得有一次接受采访,记者问我怎样才算得上是一位艺术家?我用名曲《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给予答案:一首优雅好听的经典名曲,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这就是艺术品。符合大众审美,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在艺术界得到艺术认可;被百姓们接纳,拥有群众基础。三点都具备,这才是艺术家。黄老先生的书法作品符合普世的审美观,又自具气势,不仅承载着艺术的熏陶功能,更具心灵的净化之用,在书法界成为一股难得的清流。加上先生生性豪迈刚直,淡泊名利,人品口碑俱佳,在我心目中,他就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艺术家。

艺术创作需要激情。相比10年前,现在的先生似乎对书法更具热度,精气神和情感更为饱满,完全行走在岁月之外。

八十,于人生,年华或渐已远去;八十,徜徉在书法艺海,却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