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洪峰浪尖践初心
2019-07-13 07:20:3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新一轮强降雨来临,全省正以严防死守的战斗姿态投入到新一轮的防汛工作中。回想这些天来,从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迎着大风大雨大浪吹响抗洪抢险的“集结号”,到发扬连续作战、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坚守一线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每一份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都源自“人民至上”。这次抢险救援,出动直升机的频率较往年明显提高。暴雨围城,临产孕妇需要转运,病重老人、高烧幼儿急需送医,省消防救援总队航空救援大队一次次火速驰援。无独有偶,当急需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被洪水围困时,人保财险也派出直升机前往救护。从“人力接送”“冲锋舟转移”到“直升机救援”,不断升级的救援手段、工具,彰显出防汛抢险“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这句话沉甸甸的分量。

洪峰面前,每一支队伍都是一个坚固的堡垒。“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危情时刻,党组织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日夜值守,监测预警、拉网式排查、转移避险、救灾安置、生产自救、水毁修复、卫生防疫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消防、武警是洪峰上的“尖刀班”,他们任雨水湿透了衣裳、砂石磨破了肩膀,却毫无怨言;基层党员干部轮班巡查在江河沿岸和村社,不分昼夜守护群众安全。那些向水而行的身影,那些手抱孩子涉水的步履,那些躺在村民地坪里熟睡的姿势,都美得让人心痛。

每一个迎难而上的瞬间,都凸显党员干部的本色。46岁的醴陵市来龙门街道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倒在了抗洪一线;“车没了可以再买,管涌必须堵住”,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中平村第二党支部党小组组长刘能武用自家小货车拖泥石,未料车辆打滑泡到水里;一则通知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株洲市机关干部取消本周双休日休息。“共产党员”是什么?党员们用行动作了铿锵有力的回答:是面对急难险重甚至是生死考验时的勇往直前!

“最后的胜利,往往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万众一心,凝聚钢铁般的力量,科学部署、筑牢责任大堤,暴雨、洪峰、洪水就不可怕,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