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山里娃的“造梦师”——记衡阳县盘石完全小学教师綦恒柏
2019-07-08 07:48: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6月19日,盘石完全小学创客基地,綦恒柏(右二)给孩子们讲解机器人相关知识。李权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欣

【微档案】

綦恒柏,男,1976年9月出生。衡阳县盘石完全小学一级教师。中国青科协会员、中国发明协会会员、省机器人教练员、市机器人裁判员。多次受到县人民政府的嘉奖,被评为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县教育系统优秀党员。

【故事】

盛夏午后,衡阳县关市镇盘石完全小学的创客基地里,9岁的小男孩刘羽杰,抱着一台刚组装好的小机器人模型两眼放光:“我要当个发明家,发明各种机器人,特别是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机器人。”

綦恒柏听得眉开眼笑。这位43岁的科技辅导员,是山里娃的“造梦师”。

2015年,綦恒柏在一次科技辅导员的培训中,第一次接触到人工智能就被迷住了:“乡村孩子也应和城里孩子一样,有接受人工智能教育的机会。” 但他也犯了愁,人工智能自己也是零基础,培训一年才两次,怎么教学生?况且人工智能学习成本高,一套机器人实物模型,动辄需要上万元。綦恒柏下了笨功夫。 办公室一台老式电脑成了唯一教材,刚开始没有模型实物,他就在头脑里琢磨、组装、推演,每天在办公室呆到深夜一两点。单是为了弄清楚FLL项目中的一个程序软件,他就花了半年时间。

綦恒柏像老燕喂养乳燕,自己学一点就教学生一点,他一口气组建了3D打印、超级轨迹赛、无人机等6个不同类别的人工智能兴趣小组。全校100多个孩子,放学后都可以参加,节假日也全天开放。2016年5月,衡阳市第三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举行,孩子们第一次出征,就斩获无人机和3D打印项目一等奖,实现了衡阳县首次参加该项目即获奖的突破。参赛的女孩子阳惠贤心里乐开了花:“晚上,我躺在床上,傻笑了好久。”

綦恒柏用土办法训练出一支一鸣惊人的綦家军,至今已获得40余项省市级奖。“获奖不是最终目的。普及人工智能,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培养科学精神,才有价值。”綦恒柏说。

现在,盘石小学成立了衡阳第一个小学创客基地,配备了6套不同类型的机器人装备或场地,一台3D打印机,还有北斗领航模型、无人机模型等,是全县唯一一所“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创客基地像一块大磁石牢牢吸引着孩子们。就算毕业了,他们也常回学校,给綦恒柏当小助手。綦恒柏还领着孩子们组成扶贫调查组,了解产业脱贫过程,让孩子们明白种养加工等生产活动,都需要尊重自然,因地制宜,讲究科学方法。在2017年的省首届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知识网络大赛中,他发动全镇15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获得了全县唯一一个“省优秀组织单位”。

造梦师也是追梦人。綦恒柏的童年梦想,就是像父亲一样,当一名老师。

1969年,盘石小学创建,他父亲和时任校长王觉一起,一砖一瓦在大山深处建起了这所学校。王觉特别重视科技启蒙教育和创新教育,在校园里办起了小小百药园,还带着孩子们将药用淮山与菜用白薯成功嫁接,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綦恒柏在校园里长大,一草一木都深深融化在他的生命之中。

上世纪90年代, 綦恒柏放弃广州每个月2000元工资的工作,甘愿当了一名月工资只有190元的孩子王。几年后,他又主动请调回盘石小学。

已成立50年的盘石小学,静卧在一片浓绿中,就像一艘田园里的梦想号航船。綦恒柏,为山里娃们鼓荡起了驰向未来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