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涵养“茧手为官”的实干精神
2019-07-05 07:12: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冯静]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冯静

电视剧《天下粮仓》里有这么一个情节:浙江巡抚卢焯带领百姓掘井抗旱,双手磨出厚厚的老茧。当乾隆皇帝举着这双长满老茧的手向群臣展示的时候,在场官员无不动容。这则“茧手为官”的故事,至今依然具有很强的启迪作用。

时下,一些干部务实不行,务虚却十分在行。有的干部精通包装之道,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政策刚出台,成效就汇总好了;任务才布置,成果就整理好了;活动刚开展,经验就总结好了,兵马未动、“材料”先行;有的干部,做事不留心,却热衷于留痕……凡此种种,反映出少数干部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念。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如果少了“茧手为官”的实干精神,没有脚下粘泥的实地考察、调研,就会坐而论道、想当然拍板,脑袋一拍有了,胸膛一拍干了,结果必然是大腿一拍坏了,屁股一拍走了;如果没有“茧手为官”的实干精神,就只能做“低头干部”,面对困难低头走,把棘手问题当烫手山芋,不是“扔手榴弹”,就是玩“太极推手”,或浮于表面,或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正所谓“打锣卖糖各干一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虽然各自的工作岗位不同,但“茧手为官”的实干精神却是一样的。山东寿光原县委书记王伯祥以富民强县为己任,把蔬菜产业做成金字招牌,被赞誉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姜仕坤在贵州晴隆6年行程60万公里,照亮当地32万人民脱贫致富的前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农民书记”。他们在任上不求显绩、专注实绩,以挽起裤腿干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的精神状态,尽一切可能改进工作、为老百姓谋福祉。

实干精神来自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初心。从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一刻起,从走出校门踏入“公门”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把心交给了党和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满意的“公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便应该成为我们毕生的价值追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担当品格、锤炼实干作风,戒虚浮、戒虚名、戒虚为,重实践、重实干、重实效,真正把精力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