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建立首个“移动卒中单元”
2019-07-05 07:12:1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传新]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移动医院”边“走”边“治”中风患者

我省建立首个“移动卒中单元”,极大提速救治时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4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石荣)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百万减残关键技术培训班暨卒中中心建设培训(湖南)会上获悉,我省首个“移动卒中单元”在湖南省脑科医院建立,此举开创了我省卒中抢救的“新模式”“新速度”。

卒中也叫脑卒中,即俗称的“中风”,是我国民众第一位致死病因,其救治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统计表明,我国有80%的脑卒中患者不能在发病3小时内抵达医院,98%的患者不能在黄金时间(时间窗3.0~4.5小时)接受溶栓治疗。作为湖南卒中联盟主席单位的省脑科医院,此次引进我省首台移动卒中救护车(车载移动CT),装配了小型移动CT、相关检验设备、监测设备及5G信息化支持系统,融检查、CT诊断、溶栓治疗、监测为一体。这所特殊的“移动医院”,将从原来边“走”边“查”式,一举实现边“走”边“治”模式,在院前就能完成全部检查检验,还可通过5G网络无缝对接医院卒中专家团队,获得技术支持和指导,明确诊断后即可在车上对症治疗,极大地缩短了救治时间。

省脑科医院院长王枭冶介绍,此次医院建立“移动卒中单元”,将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引入湖南,最大程度提速救治时间,减少大脑损害,保护病人生命,为我省特殊环境下的医疗救援,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据悉,省脑科医院还为卒中患者开发了一款急救软件——卒中(中风)救治APP。目前,手机下载该软件或微信添加小程序后,用户可以迅速判断是否中风,定位发病位置,联系医院卒中中心,接受专业健康指导;医院还可根据需要,协同相关部门,实现快速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