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黄锦臣: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不能走
2019-07-04 07:11: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余蓉]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不能走”——

记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鱼网小学老师黄锦臣

6月18日,黄锦臣在给学生上课。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微档案

黄锦臣,女,1972年4月出生,汉族,一级教师(中级职称)。在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鱼网小学担任教师28年,先后获“郴州市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苏仙区十佳乡村教师”等荣誉。

故事

6月底,记者乘车从郴州城区一路向南,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行驶了10多公里,来到了苏仙区良田镇廖家湾乡鱼网小学。

这里是海拔800米的高寒山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鱼网小学只有10名学生,两个年级,两名老师。记者刚到学校的时候,黄锦臣正在给5名学生上一年级的语文课,她用娴熟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带领孩子们从《荷叶》这篇课文中领略大自然的美好。

“以前学校的学生多,我们老师也多。不过条件太艰苦了,老师陆陆续续走了,学生也渐渐少了。”黄锦臣告诉记者,她刚来学校时,学校是两层楼的土砖房,窗户破旧,到了冬天只能糊上厚纸壳遮风挡雨。而她自1991年从郴州师范毕业来这里任教,一呆就是28年。

“学校条件苦,但黄老师从没让学生吃过苦。”主管鱼网小学的廖家湾学校校长李学文告诉记者。

黄锦臣刚来鱼网小学时,学校还没有自来水,为了给孩子们做饭,老师们要到500米外的山下去挑水。山路狭窄,挑着担子要侧身走。一天早上,由于下雨山路湿滑,黄锦臣一不小心滑倒扭伤了脚,但她依然忍着剧痛一瘸一拐地把水挑回学校给孩子们热菜煮饭。

鱼网村冬季冰霜时间较长,夏季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学生住得最远的离学校有5公里。放心不下学生的安全,黄锦臣每逢恶劣天气都要自己护送学生回家。

1997年6月11日惊心动魄的那一幕,黄锦臣至今记忆犹新。那天风雨交加,她送学生经过猴古田组路段时,忽然听到“哗”的一声巨响。“不好,可能有泥石流!”黄锦臣又是抱又是推地催促学生们赶紧往前跑,学生逃脱了险境,她自己却顺着泥石流往下滑。说时迟那时快,她飞身抱住了坡上的一棵大树,命是保住了,她的腰却被重重地摔伤,到现在只要是阴雨天腰痛病就犯。“不后悔,幸好孩子们都平安。”回忆往事,黄锦臣觉得很庆幸。

山里穷,为了生计,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2012年,入学不久的邓礼媛失去了母亲,父亲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她与年迈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家庭的突然变故,让邓礼媛变得消沉,学习成绩也一路下滑。黄锦臣送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周末还把邓礼媛接到家里与自己女儿同吃、同住、同学习。在一次绘画比赛上,邓礼媛画了妈妈的一只大手,还附上一行小字:“老师,我没有妈妈了,您拥抱我好吗?”看着这幅画,黄锦臣紧紧地抱住邓礼媛说:“孩子,努力学习吧,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爱你!”从此,邓礼媛又逐渐开朗起来,学习也进步很快,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良田镇中学。

2006年,黄锦臣的女儿要到15公里外的中心校去读书,校领导为了照顾黄锦臣,打算将其调往中心校任教。消息一传出,许多家长来到村小,恳请黄锦臣不要走。面对乡亲们的苦苦挽留,黄锦臣一咬牙把女儿送到中心校,自己又留在了鱼网小学,全身心投入了教学工作。

28年来,黄锦臣所教的学生有100多名考上了大专院校,走出了大山。“虽然现在学生不多了,但只要有一个学生,我就不能走。让每一位学生读好书,走出大山,就是我的最大心愿。”黄锦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