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殿勋:坚持以群众自治为基础 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2019-07-04 07:11:1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施泉江]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李殿勋在岳阳调研时指出

坚持以群众自治为基础 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记者 施泉江)7月1日至2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在岳阳调研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他指出,实现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从规律上讲,党的领导是核心,改善民生是根本,法治建设是关键,群众自治是基础。要牢牢把握安全稳定的这“四根支柱”,坚持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李殿勋一行先后来到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岳阳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岳阳市12345热线办等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并与岳阳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政法单位负责同志、基层政法委书记进行座谈。

李殿勋强调,群众自治的本质是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直接目的就是要通过群众自治实现群防群治。这一本质和目的,要求我们必须尊重群众自治规律,坚决克服群众自治组织的行政化倾向,坚决克服群众自治组织成员的脱产化倾向,坚决克服政府对群众自治组织实施购买服务和误工补助的工资化倾向。要结合本地实际,大胆探索横向的社区自治和纵向的行业自律。要处理好政府管理和群众自治的关系,科学界定两者的职能边界,该群众自治的事项由群众自治组织行使权力,该政府管理的事项尽可能减少对群众自治组织的授权委托,确需委托的公共服务事项,要明确权力义务关系,不能胡乱地延伸职能、下沉管理。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一切社会治理创新力求做到“当期解决问题、长远不留后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