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平江豆干成销售冠军的启示
2019-06-20 11:0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璇] 字体:【

邹晨莹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全国各贫困县的爆款农产品销量涨了1591%,平江县的豆干夺得销量第一名。这可以视为我省实施“一乡一品”“一县一特”,尤其是去年以来开展的“一县一品”电商扶贫的成功案例。

产业发展是经济活动,遵循市场规律、对接市场需求,这就需要精准对接特色。在扶贫“土货”销售十强中,除平江豆干外,还有如安徽太湖县的走地鸡、河北涞水县的核桃、黑龙江海伦市的玉米等扶贫产业发展好的地方,无一不是紧扣特色优势做文章。

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种类丰富是公认的。然而,在首届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之中,保靖黄金茶、华容芥菜、沅江芦笋没能出现在榜单之列,令人感到意外。仔细想想,个中道理,说来也不复杂。农产品的竞争已转变为品牌竞争,品牌战略就是农产品加工优化升级的关键,更是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和努力破解的难题。央视财经的平江专场直播,促成当天豆干下单量12619单,有6家省外企业随即与厂家取得联系进行代销和代加工合作;网红李佳琦在淘宝直播平江特产,“粉丝经济”带动点击率、成交率骤增……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的基础配套之余,平江豆干的营销手段启人思考。

过去老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置身市场供应充盈的当下,这句“古人云”已明显落伍了。放眼四周,既有飘香的酒太多的产品趋同,也有因地处偏远而“巷子”足够“深”的缘故。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除扎实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外,还必须有会吆喝的营销能力。土味农产品大爆发背后的“推手”,除了电商平台强大的用户触达,还有数以十万计的摄像头——它们被架到几百个贫困县的瓜田、鱼塘、果林里,网红主播各种花式“卖货”,甚至县长们也纷纷扎堆直播间为农产品吆喝。

笔者曾围观某县副县长直播“推销”香菇,讲述品质优良和生长环境等“卖点”时可谓行云流水,还能穿插讲解香菇文化、菇民戏表演以及生态旅游等等,不断增长的观看人数则是最为直观和明显的宣传效果。若是对产品没信心、对产业不了解,断然不可能有这般自信。

在充分了解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多角度讲述农产品品牌故事,扩大农产品美誉度,对于许多农村地区来说仍是“短板”。今后的方向,在于靠特色品种立足、靠优良品质争先、靠知名品牌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