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挫为镜”,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6-15 07:11:36 [作者:李长安]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以挫为镜”,打好脱贫攻坚战

李长安

“我不是来传经送宝的,而是作为一名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了败仗的老兵,介绍我们工作中的教训。希望我这段受挫的经历,能让后来者少走些弯路,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近日,在某地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一位部门负责人别开生面的开场白,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引起反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换了人间”的成功经验,当然也会有功亏一篑的教训。唯有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恶战中扬长“补”短,担责克难,才能在与贫困角力中取得最终胜利。

鼓励是信心之源,失败是成功之母。对扶贫成就,应当大力宣传;对扶贫干部,应该积极鼓励;对脱贫经验,应该充分总结、交流、推广复制。但如果只注重成功经验交流,而对存在的问题、走过的弯路或视而不见,或三缄其口,并不利于继续前进,同时也不能让旁人从中汲取教训。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下足“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也需要具备规避失误的能力,力争少走弯路,“不打返工”。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当前,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既面临着“硬骨头”等老问题,又出现“数字脱贫”等报喜不报忧的新问题,必须引起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方面,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学习不能仅限于成功者,也要从受挫者中找原因,尽可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总之,既要见贤思齐,又要“以挫为镜”;既扬成功之长,又避受挫之短,在脱贫攻坚中确保“万无一失”,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