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科学家精神成为科研“硬核”
2019-06-13 08:42: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王旭东

6月11日,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对外公布。意见明确,力争一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各项治理措施得到全面实施,三年内取得作风学风实质性改观,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学术道德建设得到显著加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得到大力弘扬。

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核心要义是确定的。作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一辈子倾注杂交水稻,有“光纤之父”之称的高锟教授,靠着“科学家都应该固执”的毅力,终于在光纤领域大放异彩,在科大讯飞首席执行官刘庆峰眼里,科学家精神是一种定力……无论是穷经皓首的“专注”“固执”,还是超乎寻常的“定力”,集中到一点,就是对科学事业的执着与热爱。

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净化学术风气之需。现实语境下,学术界、科学界不同程度存在着急功近利的现象,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学术不端问题屡禁不止。有的人在学术研究上耐不住清贫与寂寞,热衷于“走捷径”,不惜采取与科学家精神相悖的手段沽名钓誉,严重污染了学术生态。

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强基固本之策。“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从事科学与学术研究的人更要“精神饱满”。科学家精神“实至”,科学家才能“名归”,相反,如果科学家精神“很骨感”,那么,科学家一定“不丰满”。今天,我们谈论科学家精神,不仅限于学术和科研层面,也包括“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爱国情怀。由此可见,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在科学研究领域强基固本、立根铸魂。

让科学家精神成为科研的“硬核”。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如何“兴”?科技怎么“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意见》的出台与公布,旨在进一步凝聚科技创新的思想共识,着力改善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塑造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科学研究与科技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