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庭长被一万元放倒”是堂生动的警示课
2019-06-12 08:23: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史俊逸

有媒体报道:辰溪县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依程序免去县人民法院田湾法庭邬方平的庭长职务。

这位庭长被免其实颇具戏剧性。原来,在主审一起房屋拆迁补偿纠纷案时,涉案当事人“暗塞”了一万元钱在他车上,这位庭长事后发现想退却没有退,等到真想归还时为时已晚,只能自吞苦果。

平心而论,一万元数额不算很大。可正是这样的一笔“小钱”,让一位庭长就此背上职业和人生的双重污点,栽倒在成长路上,成了警示他人的又一例反面教材,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应当看到,公职人员由于身份的特殊性,行使公权力过程中难免让人“惦记”、引人“围猎”,请吃请喝、送钱送礼称得上是“常规动作”,但这样的饭局能不能吃、不清不白的钱物能不能收,公职人员必须有最起码的鉴别力。对于报道中被人偷偷塞钱的事情,有时也确实防不胜防,但发现之后该如何处置,也是对公职人员从政智慧的考验。以往有不少干部做出过正确选择,就是将这些“烫手”财物交给纪委,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可惜的是,辰溪县这位庭长显然缺乏这种正确认知,错失了“拯救”自己的最佳时机。

面对各种诱惑,向左是平安自由,向右则是悬崖深渊,怎么选择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每一位党员干部,“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需要二者并用。如果人人都能自觉进行道德约束,违法的事情就会大大减少,遵守法律也就会有更深厚的基础。”把自己的言行举止始终约束在党纪国法的要求内,以严格的自律约束自己不碰红线、不逾底线,这就是公职人员该勾的选项。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辰溪这位庭长的“栽倒”给每名公职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也给大家再次敲响警钟,违纪违法并不遥远、“陷阱”随时在身边。只有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自觉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强化道德定力,增强抵腐定力,自觉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六字真言”,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