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不二门”前的深思
2019-05-27 10:51: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不二门”前的深思

姜伟

近日,笔者有幸作为党校学员到湘西永顺县交流学习。该县“八阵图”“不二门”“洗心池”等历史文化遗存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引发了我的思考:不二门,源于佛家用语“不二法门”,意为得道的唯一门径。那么作为党员干部,我们的“道”是什么?得道的“不二法门”又是什么?我想,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不二”之心,才能突破重重困境、走出黑夜迷茫,才能通过“不二法门”。

涵养“不二”初心,永葆忠诚“底色”。建党98年来,我们在凶恶的敌人面前大义凛然、无所畏惧,在无数的艰难险阻面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靠的是什么?靠的正是我们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鱼水之情”,靠的正是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道”,也是我们冲破困境的“不二法门”。只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常怀感激之情、常思肩上之责、常修立身之德、常持谨慎之心,才能取经得道、“修行”成功。

保持“修行”状态,彰显担当“本色”。每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每一个国家、民族、政党的前进征途,都不可能一马平川、风平浪静。既然是“修行”,就必然要经历狂风骤雨、大风大浪。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更是从政本分;既是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试金石”,也是衡量党员干部能力强弱、素质高低的“刻度尺”。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敢想敢干、能想能干、勤想勤干,就一定能把事情干好干成。

练就“过硬”本领,绘好奋斗“亮色”。成长没有捷径可走,本领也不可能从天而降,只有“千锤万凿”,才能百炼成钢。一方面,要坚持理论学习,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作为踏浪而行的动力和厚积薄发的能量;另一方面,要保持斗争精神,多到基层一线、多到利益交织的矛盾集中地去摔打、锻炼,锤炼斗争本领。70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作为党员干部,应常怀“赶考”之心,不断提高“应试”能力和水平,在一场场“考试”中逐渐实现“分数”提升、人生价值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