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地铁4号线:攻克挖掘难题,提前1年试运营
2019-05-27 07:42: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责编:李 慧] 字体:【

攻克挖掘难题,提前1年试运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陈新 通讯员 刘重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横跨4区一县,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下穿建构筑物多,却比原计划提前1年试运营。中建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地铁4号线在地下挖掘中,不断创新工艺,攻克一个个难题。

中建股份长沙轨道交通4号线一标工程指挥部总经理助理盛平介绍,以线路下穿正在运营的地铁2号线溁湾镇站为例,2016年,4号线盾构机下穿溁湾镇站时,盾构机顶离车站底很近,施工将牵一发而动全身,项目邀请多位专家和设计大师到现场论证方案,通过方案比选、工艺优化、过程实时监控、参数优化等多种手段,最终让盾构实现顺利下穿,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灾难事故。由此提出的MJS工法,也成为湖南申报的第一例工法。

地铁车站及隧道渗漏水被称为世界性工程难题。据介绍,为确保施工质量,自进场之初,4号线一标就致力于车站和隧道的防渗抗裂研究,系统性开展了防水材料及工艺优化、混凝土配比优化、施工工艺优化、早期养护技术以及后期智能养护技术等防渗抗裂技术研究,创新采用的新型“皮肤式”防水材料与混凝土粘接力强,规避了传统防水板的搭接施工缝,具有良好的阻水能力和钉孔自密性,该技术也获评2018年“富水地区地铁车站喷涂自粘式防窜流防水系统”中国土木工程协会科技进步奖。

链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亮点

1.线路:25座车站

4号线一期工程设25座车站,由西至东分别为罐子岭、月亮岛西、湘江新城、汉王陵公园、福元大桥西、茶子山、观沙岭、六沟垅、望月湖、溁湾镇、湖南师大、湖南大学、阜埠河、碧沙湖、黄土岭、砂子塘、赤岗岭、树木岭、圭塘、沙湾公园、粟塘、平阳、长沙火车南站、光达、杜家坪。

2.特色:5座特色站

4号线在车站设计施工时注入了大量湖湘文化元素背景,重点打造汉王陵公园、六沟垅、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树木岭等5座特色站点。其中,汉王陵公园站以汉代门阙、云纹、斗拱等为载体凸显汉代风格;湖南大学站、湖南师大站通过枫叶等装饰凸显著名学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六沟垅站、树木岭站则将古建筑与现代地铁设计结合。

3.运营时间:6∶30至23∶00

和地铁1、2号线一致,6∶30至23∶00。

4.票价:最高票价为7元

长沙地铁线网采用“同网同价”,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含),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至16公里(含)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至30公里(含)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4号线最高票价为7元。

5.换乘:换乘站13座

溁湾镇、沙湾公园、长沙火车南站、光达4座车站与2号线实现换乘;黄土岭与1号线实现换乘;观沙岭、树木岭与长株潭城际铁路互联互通。未来4号线阜埠河、圭塘、六沟垅3座换乘站也将分别无缝对接3、5、6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