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消费扶贫也要明确市场导向
2019-05-25 09:37: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曾璇] 字体:【

朱永华

最近,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定点帮扶的凤凰县牵头组织了一场扶贫产品展销会。展销会旨在通过向消费者推介当地扶贫产品,带动扶贫产业的发展。展销会上,各类扶贫产品出现明显的分野:质优价实,形成品牌的产品受到追捧,如在当地具有良好口碑的“禾库牛客”牛肉产品3天销售额达10多万元,而有一些扶贫产品问津者寥寥。

中石化集团公司挂职凤凰县的李戆副县长颇有感触地提起,公司在帮助定点对口地区上可谓不遗余力,煞费苦心。一方面机关食堂消化凤凰县地产的农副产品,另一方面利用其遍布全国的易捷销售网络代销扶贫产品,还免去“入场费”,但对于一些在品质、包装、加工和品牌上明显不达标的产品也无能为力。虽然中石化体量大,适当提供帮助没有问题,但是,产业长远发展毕竟要靠自己,“慈善式”的帮扶难以持续、长久。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进而实现其脱贫的扶贫方式。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由此看来,在对口帮扶单位实施消费扶贫的阶段,必须以市场为明确导向,逐步培养扶贫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也就是说,通过消费扶贫将贫困地区的产业“扶上马送一程”,在提升品质、深化加工、形成特质、打造品牌上修炼内功,最终让它们强壮筋骨,在广阔的市场上起步、发展壮大。

在消费扶贫的实践中,一些扶贫产业和后盾单位已有自觉的实践。例如,中国石化公司对于凤凰县的特色农产品,有意识地引导相关企业结合其行业特点,瞄准交通参与者的消费偏好,生产加工出相应的特色产品,逐步填补了原生态产品和正常市场需求的落差。但是,仍然有不少地区的农户和帮扶干部还是停留在“友情消费”和“等靠要”的思维状态,对口帮扶单位也没有长久帮扶产业适应市场发展的自觉作为。

目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无论从政策支持还是资源调动正处于“峰值”,消极懈怠只能带来更长久的被动,相关地区和单位要抓住历史契机,奋发自强,实现扶贫产业发展的关键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