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用优质儿童作品装扮童年
2019-05-16 07:34:1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苏达]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苏达

你或许不认识胡进庆,但是“葫芦娃”你一定认识。5月13日,被誉为“葫芦娃之父”的胡进庆先生在上海辞世,享年83岁。

胡进庆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大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与万氏兄弟、戴铁郎、特伟、钱家骏、严定宪等人一同开创了中国特色水墨剪纸动画,他的很多作品都为大家耳熟能详,比如《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鹬蚌相争》《人参娃娃》等。

无论是连环画,还是后来搬上银幕的动画片,《葫芦兄弟》堪称中国本土动画黄金年代的扛鼎之作。它与《黑猫警长》等其他优秀幼儿作品,贯穿着每个80、90后的童年,直到现在,“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很多人都是张口即来。虽然已经过去了30多年,但葫芦娃仍不过时,今天还以表情包、流行语等各种形式存在于年轻人的生活中。

当胡进庆先生逝世的消息传来,那些哼唱着《葫芦娃》主题曲长大的80、90后纷纷留言,伤感“葫芦娃再也救不了爷爷”,缅怀这位曾为自己童年带来无数欢乐的艺术大家,有的人甚至在留言中断言,优质动画片的时代恐怕再也回不来了。此言未免有些过于消极,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动画市场的现状。这些年,仅《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几部国产动画作品能登大雅之堂,而引进的外来动画如《小猪佩奇》等却广受儿童追捧。

国产动画市场之所以呈现颓势,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两点。一是受利益驱使,很多动画制作商为了节约成本,获取更高利润,使大量快餐式动画流入市场,一些殚精竭虑多年推出的作品反而不受市场待见,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二是匠心精神的流失,一些动画情节经不起推敲,甚至一些暴力情节还会唆使、诱导幼儿产生暴力举动。

进入信息时代,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充斥人们的生活,现在的幼儿早已不需守在电视机旁等着看仅有半小时的动画片。但海量的视听产品中,很难见到真正适合幼儿的作品。如此情境之下,人们对优质动画的期待就更加急迫。毕竟,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只有优质的动画才能装扮天真无邪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