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长沙凭什么跻身“网红城市”
2019-05-06 07:57: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橘子洲焰火吸引超过30万人次现场观看,一天10万人登岳麓山,某餐馆排队7000余桌开启“限号”模式,还有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等热门景区强势刷屏……“五一”小长假长沙迎来355.76万人次“打卡”,成为“新晋网红城市”。

长沙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对城市发展益处不需多言,但透过这份红火,应该有更多的思考。

一是,城市有个性,越来越重要。长沙的个性对老长沙人而言是“日用而不觉”,对游客来说却充满魅力。比如,山水洲城的丰富元素令人流连,重要节日绽放的焰火被网友不断“表白”,日常饮食被“吃货”们隔空垂涎。今天的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已不再满足于逛一逛传统名胜古迹,同时对街头巷尾的特色景观充满了好奇心,他们更多奔着一个城市的个性而去。

分析长沙的城市个性,随便就能列举好几个维度:城市品牌彰显,如堪称国内最具特色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湖南广电为支撑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对年轻人都很有吸引力;公共空间提质,如岳麓书院、橘子洲、省博物馆等人文景观越来越吸引人;美食、集市文化渐成品牌,解放西路酒吧街,冬瓜山夜宵街,诞生于长沙的网红饮品“茶颜悦色”,“亚洲最大小龙虾馆”等等,都话题性十足、名声日盛、拥趸者众。

当外部世界已用全新眼光丈量城市价值,城市也需要“重新发现自己”。在城市建设中如何放大自己的特质,从而避免千城一面,长沙的探索无疑具有启发意义。

二是,城市善于宣传,也越来越重要。在抖音上输入“长沙”二字搜索,不搜不知道,一搜开了眼界。全年“飘雪”的长沙中茂城南楚古都、美如画的橘子洲焰火、古韵盎然的太平街、长沙第一高楼国金中心等都是网友必到“拍抖”地点。各类美食视频拍得生动有趣,不仅让人垂涎三尺,更顺带将长沙的美食名店一网打尽。此外,长沙的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也纷纷注册“官抖”,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可以说,在短视频社交平台上,长沙早已是“抖友”们公认的“网红城市”。

“网红城市”反映的是城市营销的觉醒。接下来,如何借“网红”之势,让关注红利变成长久的发展红利,对长沙来讲是一个不简单却大有意义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