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奋斗在每一件小事里
2019-05-05 10:04: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彭艺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谆谆教导,值得每一位中国青年细细品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主题词之一,早已深深刻印在许多人的脑海中。不过,尽管我们明白许多道理,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这个时代的青年不缺少想法,不缺少目标,但许多人都缺少说到做到的勇气,缺少不畏艰难、坚持到底的实干精神。所以我们需要牢记,奋斗不是口号,不是挂在嘴边轻飘飘的话语,而是脚踏实地稳步向前的行动。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故能就其高。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很容易被一些所谓的成功学迷惑,导致对待案头工作、事务性工作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动辄定下不切实际的“小目标”,殊不知身边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些小事,却是实现自己鸿鹄之志的入口。并且,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不是一个人、少数人能完成的,而是由千千万万个体所做的一件件具体的小事积累起来的。外卖小哥凭借闲暇时间的学习积累,在中国诗词大会一举夺魁,实现个人梦想;平均年龄30多岁的中国航天科研团队沉心静气、刻苦钻研,为国家带来一个又一个航天惊喜;守岛英雄王继才用32年的坚守与付出,为祖国的海防事业筑牢防线。可见,只有每个人都将奋斗体现在完成好每一件小事的过程里,让奋斗成为习惯,才能从量变积累成质变,让成功翩然降临。

空谈误国也误己,实干兴邦更兴业。做好每一件小事,需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种奋发图强、迎难而上的工作干劲,一种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的自觉。做好一件小事,也需要静下心弯下腰,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尤其对于青年而言,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自己、更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每一个成就,都需要做好万千小事来填充;每一次成长,都需要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证明。青年们,让我们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奋斗在人生的韶华中,奋斗在祖国的春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