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曾是书店仓管员的他,坚持26年编出两套书法大字典
2019-05-02 07:22: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责编:李 慧] 字体:【

他曾是个仓管员,情牵书法26载,出版了20多本书法书籍,特别是编纂出版了两套六体书法大字典,得到了书法大家的高度评价。今年64岁的他,仍然沉醉书法——

田其湜,书法传承的铺路石

截至1月25日,田其湜已经出版20多本书法书籍。(资料照片)雷鸿涛 摄

田其湜出版的部分书籍。 雷鸿涛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申炅灵

古往今来,一个汉字在书法中可以有多少种写法?

4月下旬,见到田其湜,他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编纂的两套书法工具书——《六体书法大字典》《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在我编纂的书法大字典里,同一个汉字,最多提供了160种写法。”田其湜乐呵呵地说,很多字的写法,和记者的独家新闻一样,仅此一家有。

田其湜,曾是麻阳新华书店的仓管员,现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怀化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编纂这两套书,田其湜倾注了整整26年心血。2018年8月,《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正式出版;该书在全国大中城市新华书店发行,还销往海外。田其湜的两套书均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仓库管理员爱上了书法

书法的六体,是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出版后,受到了书法界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书法界的一大盛事”。

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先生说:“上、中、下3册,可称巨著了,是很成功的编纂工具书。”

“该书字体齐全,字储量大,涵盖了甲骨文、金文、古文、汗简、陶文、钱币、楚竹简、秦汉简帛、汉印文、铜镜铭文、汉唐碑额篆、隶、楷、行、草等书体60余种。”知名书法大家李铎说,编者的惊人毅力和敬业精神令人感佩。

“该书范字多,信息量大。包括古代书法家和现代书法家的同字不同写法,汇集古今,彰显了每个书法名家的特征风格和书法面貌。”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杨广馨评价说。

记者翻开《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看到“鼠”这个单字就有29种写法。字头由田其湜用楷体书写。知名书法家李立用“飞白篆”体写的“鼠”,书写风格可谓“密不容针,宽可走马”。知名书法家王超尘用隶书写的“鼠”,字体继承了秦汉隶书的风格。甲骨文的“鼠”为象形字,该字看起来像一只老鼠。田其湜在该字下面标注“屯3847”,意为取自《小屯南地甲骨》,其在其他工具书中是找不到的。此外,该书还收录了王羲之、苏轼、齐白石等名家书写的风格迥异的“鼠”字。

田其湜与书法结缘,始于1980年。当年,田其湜进入麻阳新华书店工作,担任仓库管理员,需要在包书纸上用毛笔写“贴头”,记录书籍的书名、出版时间、出版社存书量等信息。为了把工作做好,他临摹古人的字帖。“一开始只是把书法作为工作助手,后来发展成了兴趣爱好。”田其湜说。

两年后,田其湜遇到了他书法的启蒙老师滕明瑞、张鸿初先生,之后又相继拜知名书法家李立、颜家龙、符阴闿为师,学习楷书、篆书、草书和篆刻。

田其湜生活上很节约,但购买书法书籍时毫不吝啬。1984年,他花了近一年工资300多元购得《小屯南地甲骨》,并视为“珍宝”。2011年,田其湜和妻子滕明慧去北京、天津、南京、江西、长沙等地进行了近一个月时间的“采稿”,一次就购买了3万多元的书法书籍共80多本。

1992年,在学习刻印时,田其湜需要找书法工具书。“为了找一个字,我查找了很多的相关书法书籍,发现很费力。”田其湜说,当时受元代书法家赵孟頫的《赵孟頫六体千字文》启发,心想:“如果能编写一部上档次的书法工具书,给广大书法爱好者学习、创作和书法研究提供方便,那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由此,他确定了《六体书法大字典》的选题。

坚持26载编出两套书法大字典

“哪有个人编纂大型工具书的?”

田其湜这个“选题”推出后,没有得到亲友的认同。他们觉得大型的工具书,需要专业团队才能完成。

当时,李立先生非常支持他,家里相关书籍、资料借给他用,还给他补写了很多范字,并给出版社推荐。

田其湜介绍,《六体书法大字典》稿字的来源,以出版物为主,以及请书法名家补写范字等。田其湜有个习惯,他平时喜欢集字资料,哪怕只有一个字,一张图片,他都积攒起来,作为素材。现在,《六体书法大字典》中很多字都是“查无存稿”。如,“鹤”字,其“南宋刻石”是个很独特的小篆,有象形文字趣味,又有装饰性、变形美等多种元素。该字是田其湜平时阅读时收集的,在别的工具书中找不到。

经过11年不懈努力,在曾主陶、黄楚芳、廖铁3位出版界人士的相助下,2004年7月,《六体书法大字典》正式出版。该书收集单字字数共4856个,重文总字(含字头)共计12万余字,填补了我国汉字六大字体归纳汇总方面的空缺。

书出版后,田其湜经常不停地翻阅,不是找自豪感,而是自我“挑刺”。他发现,该书存在多处错误和重复字,还有些字质量差。2005年,他萌发了重订此书的想法。

2005年5月,田其湜突发脑溢血,“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幸亏抢救及时,才捡了条命。”滕明慧回忆,住院期间,田其湜跟她提的最多的就是,他想抓住有限的光阴完成重订此书的夙愿。

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并非易事。其中,工作量最大的,当数请书法名家补写范字了。

缘何一定要请书法名家补写范字?田其湜的看法是,书法艺术的传承发展应该跟随时代步伐,不能守旧,“我看重书法文字艺术的延续、继承和发展。如果没有书法名家补写范字,这套书也可以出版,但质量档次就会低几档。”

2011年,他前往北京到中国书法家协会办公楼,想找几个书法名家为该书补写六体生字。“一开始办公楼我都进不去。听说我来‘求字’,守门的大爷说,名家的字都是要钱的,你不会是骗子吧。”田其湜只得一个劲地解释,编书法工具书是公益性质的,自己也贴钱。编纂其间,幸亏得周用金、汤厚松两位友人相邀国内9位知名书法家补写范字,才得以完成。

“编纂这两套书,两次得到20多名国内享有盛名的书法名家鼎力支持,对六体不全的汉字免费补写范字。”田其湜欣慰地说,其中,著名湘籍书法家王超尘先生年过90岁,还为该书补写范字。

2018年8月,《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由北京荣宝斋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海内外。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张海先生题写书名,著名书法大家李铎先生作序。该书分3册,共计3100余页145000余字。

出20多本书是为了社会需要

熟悉的人都知道,田其湜做起事来喜欢“较真”。《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的5100多个小楷字头,就是他从自己书写的4万字中精选出来的。他说:“是想让字头与书中的书法艺术融为一体,使整套书中更富有艺术气息。”李铎先生在序言中说:“编者以精湛小楷书写字头,又给此书增加了新的亮点。”

“这是我的恩师李立赠给我的4个字,告诉我学书法的路很长,鼓励我要有远大抱负,不能只看眼前利益。”田其湜指着墙上的一幅书法作品说,这4个字影响我一生。记者一看,是“任重道远”。

“老师教我编书写字和做人一样,必须精益求精,马虎不得。”田其湜说,艺术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田其湜在其60岁的时候,拜在我国当今篆刻大师熊伯齐先生门下,学习篆刻艺术。

田其湜爱编纂书法书籍,截至目前,他已出版了20多本书法书籍。其中《古今书法集汇》10册,分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行书(一、二)、章草、行草、狂草等。此外,热销的还有《中国二十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作品汇集》《小学生钢笔楷书字帖》等。

田其湜指着书房里《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的14本书稿说,这14万多字,都是其妻子一个个手工剪贴上去的。《重订六体书法大字典》正稿经两次排版,用正稿纸经过一年多时间粘贴完成。几乎每天要工作16小时。“要感谢的人很多,特别是我的妻子。”他深情地说。

出书很多,他说并非为了赚钱,自己想得更多的是为社会所用。田其湜说,编纂这些书把毕生积蓄都投进去了。看到自己编纂的书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他认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愿做中国书法传承发展路上的一颗铺路石,为中华书法传统文化传承出一份力。”他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