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夜游经济远不只是灯光经济
2019-05-02 07:22: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李 慧] 字体:【

欧阳金雨

一日与朋友闲聊时谈到夜游经济,她颇有兴致地描绘了不久前夜游凤凰的一幅场景:春日傍晚,街灯一盏一盏亮起,凤凰小城进入比白天更热闹的夜晚——音乐在小城响起,有人喝酒品乐,有人提灯过桥,有人沱江泛舟,有人街边购物。“在凤凰夜游很有一番风味,不过我认为夜游远不只是给白天的景点亮个灯”,朋友若有所思。

的确如此。当下在很多城市,发展夜游经济是热点,但仍有一些人认为,搞点城市亮化工程,或者搞些灯光装置,就是夜游经济。这实际上是一种误区。

夜间旅游,可外延的种类很多。长沙人比较熟悉的梅溪湖灯光节、湘江夜游等夜间节事活动是一类。久负盛名的印象系列、宋城千古等夜间演艺游是一类。丽江古城、成都宽窄巷子等夜间街区游是一类。小孩子乐不思蜀的迪士尼乐园景区夜游是一类。还有国际上较为热门的夜间文化艺术休闲游,比如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提供的夜游服务等。再有在新加坡,夜间动物园被设计成探寻夜行动物的有趣场所也是一种。总之,夜游经济包罗万象,可挖掘的空间很大。

正因为如此,夜游带来的效益也非常可观。其不仅能迅速形成新的消费经济增长点,更是解决城市、景点“留客难”的关键,同时也让旅游目的地形象更加丰富。

在湖南,长沙号称不夜城:人们在喧闹又便宜的大排档里大快朵颐,在电贝司海豚音中排解压力,在安静的书店里放松身心,较为繁荣的夜间经济为各类群体提供了适合自己的消费场所。不过总体来讲,长沙的夜游品牌却并不多,难以满足眼下人们对于酒吧文化、深夜食堂、夜间购物等越来越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的需求。

不管是凤凰这样的旅游城市还是长沙这样的省会城市,未来要继续发展夜游经济,首要的还是集聚人才。夜游产品创意最是重要。5G时代来了,如何将科技、时尚和审美品位带到夜游项目中,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同时,大力发展夜游经济,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电力、供水、公共交通、公共卫生、市政管理、安全保卫和应急救援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压力。如何做好夜游服务品质监控,也是一道不简单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