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降本清费”,为经济添活力
2019-04-26 07:22:4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欧阳金雨

“从4月1日起,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1.79分,涉及减负5.9亿元”“广铁集团降低132项货运价格,口岸收费每标箱减负约30美元,高速公路每年减免通行费约18亿元”“6月底前,取消协议出让土地矿产等交易服务收费”“23个景区明确在‘五一’前降低门票价格”……4月25日,省发改委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一桌“降本清费”的“硬菜”端上席面,让业界、百姓感到政府满满的诚意。

“降本清费”最直接的效果是提高企业利润率。就拿这次获益颇多的制造业来说,因是高度竞争的行业,其利润率本来就薄。这几年许多企业最大的难题是:成本高企,向哪里要利润?各项成本中,除了融资、用人、用地等,用电、用能、物流、经营服务性收费也是大头。现在降成本“甘霖”落地,这是向实体经济实质性让利,能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

降本清费的间接效果是稳就业。最近网上多次传出有关互联网巨头、明星企业“缩招”、停止社会招聘的消息,虽然有些消息被辟谣,但“减人增效”是企业的备用选项,加之2019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高达860万,就业压力依旧高位运行。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就业优先”,有很强的指向。这次我省打出降本清费“组合拳”,不仅是提升企业活力的长远之举,更是保就业、保民生的兜底举措。

降本清费还有一个长期效果:那就是调结构。企业增加了留存利润,便增强了自主创新、开拓市场的能力,企业转型升级就有了更多动能与空间。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将成为湖南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当然,政府为企业降本清费,也意味着政府要过紧日子。然而,清费长远来讲并不是减收。企业发展了,最终也是为财政“放水养鱼”。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妙招。

“五一”小长假就要到了,景区门票降价着实是一份心意满满的“礼包”。湖南是旅游大省,通过景区门票降价让游客“花得值”,推动旅游产业链提质升级,让游客“玩得好”,是“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多赢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