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脱贫攻坚不宜强调“早退”
2019-04-23 07:28:2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邹晨莹]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邹晨莹

“脱贫‘迟到’一点没有关系,还可加大力度,但没有必要强调‘早退’。‘早退’容易形成攀比,引起队伍不安心,更容易弄虚作假,一定要刹住。”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重庆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扶贫攻坚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帮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需要实实在在的苦干实干。急功近利、想一口吃成个胖子的心态,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扶贫”之类弄虚作假的行为,不仅有负困难群众期待,更贻害整个扶贫攻坚大业。

前不久,笔者恰好与贫困村干部有过一次交流,就隐隐约约感受到一种担忧。有的人对扶贫攻坚“信心爆棚”,总认为上头有资金、有政策、有项目,村里有榜样、有产业、有经验,提前摘掉贫困村帽子“肯定没问题”;此外,少数扶贫干部中存在过关心态:眼看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大多数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就业培训等方式改善生活条件、收入实现倍增,就萌生了“完成就是胜利,过关万事大吉”的想法,在实践中则表现为要求降低一点无所谓,干劲松懈一些也无妨。

更要避免的是急功近利。从革命时期的“左”倾错误到建设时期的“大跃进”,我们党吃急功近利的亏太多了。尤记得,某项产业扶贫的规划甫一提出,就有一些地方政府不问当地实际情况,不加科学论证,不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争相拿出提前达标的时间表。如此“大干快上”,看似轰轰烈烈,结果不尽理想。

强调“早退”,一味在进程“加速度”上发力,一心在时间“提前量”上加码,却忽视脱贫摘帽的质量,显然违背客观规律,有悖脱贫攻坚初衷。

鲁迅曾点评运动选手:“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脱贫攻坚之路,何尝不是如此?这场脱贫攻坚的“马拉松”里,持续而稳定地努力,比一口气冲刺却无后劲更有成果、更加可贵。

当然,允许“迟到”,并不意味着可以故意拖慢进度;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20个月时间,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全力以赴、不舍昼夜、一往无前,才是打赢这场硬仗、恶仗应有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