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微心愿”折射民生大情怀
2019-04-13 09:44: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曾璇] 字体:【

李国斌

近段时间,“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三湘大地如火如荼。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爱心如涓涓细流汇入大海,释放出磅礴强大的正能量。

“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

为贫困家庭送去一个电饭煲,给留守儿童买一台电子琴,帮孤寡老人做一顿饭……“微心愿”看似微小,却表达了困难群众最心底的愿望,牵涉的是他们的切身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满足困难群体的“微心愿”,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洋溢的是社会各界的温暖大爱,解决的是百姓的实际问题,提升的是幸福感和获得感。

类似的活动,以往也有不少,但大多都是套路式的送米、送油、送被子。虽然这种方式主观愿望是好的,然而不问需求,会降低“送温暖”的热度;不考虑当事人的感受,难免抵消做好事的效果。而“认领微心愿”是从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实现了供需的“无缝对接”,可谓帮扶帮到点子上,温暖送到心坎里。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湖南还有19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其实就是解决群众吃穿住行这些“小事”。要怀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从贫困群众最期待、最急迫的地方入手,把他们心头的小事、急事、难事做好抓实,以点滴之功汇聚脱贫磅礴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