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5G风口已至 发展更待何时
2019-04-02 07:15:59 [作者:彭艺] [责编:谭思敏] 字体:【

5G风口已至 发展更待何时

彭艺

3月30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拨通全国首个5G手机,标志着上海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移动5G试用城市。眼下,正在长沙举行的互联网盛宴“岳麓峰会”上,一场关于“5G智能与移动支付”的专题论坛即将开启。种种迹象表明,5G风口正在形成,大家翘首以盼的5G时代已近在咫尺。

所谓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作为近年社会大众讨论的热词,5G不仅仅意味着通信数据传输能力和速度的大幅提升,还预示着“万物互联”的时代将真正开启。

对于一直将发展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重要经济发展战略的湖南来说,这些年我们已经在该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已培育了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两大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区;具备了以国防科大为技术发源地、以中国电子为龙头企业的产业链特色优势;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上不断探索努力,长沙有望成为全国首个自动驾驶之城等等。

不过,这些成绩对于可颠覆人类社会生活和行业发展想象的5G时代来说,才只是刚刚起步,我们需要有更强的紧迫感。进入5G时代,通信网络将实现与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在制造业、农业、金融、教育、医疗、社交等垂直行业赋予新的应用,驱动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面对5G发展风口,湖南既要在优势项目上发力,也要补齐短板项目。

譬如,利用5G技术的数据高效传输,帮助制造业的生产操作变得更加灵活和高效,提高安全性并降低维护成本,为湖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注入“加速剂”。同时,将5G技术与医疗、教育结合,利用其信息传输的低延时性,让偏远贫困山区的人们也能享受省会三甲医院、四大名校的医疗、教育资源。当然,除了可以在与传统优势产业结合上下功夫,我们不妨转换思维,寻求新的发展可能。例如,利用5G技术,助力长沙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上早日取得成效。

5G风口已至,发展更待何时。据媒体报道,今年将有部分一二线城市开启5G试商用,到2020年,国内的省会城市及部分二三线城市将实现5G信号覆盖。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湖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对此,我们绝不能做新技术的旁观者,理应抓住机遇,趁势起飞,创造新的发展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