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侗乡闹“春社”
2019-03-23 10:00: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3月22日一大早,新晃侗族自治县贡溪镇贡溪村村部已是人山人海。这一天正是侗族民间传统“春社”节。湘黔两省上千群众欢聚一起闹“春社”。

“锵咚锵,咚咚隆咚锵。”记者刚一下车,就听见一阵锣鼓声。“锣鼓师们正在围场打社鼓,表演的是侗族群众喜爱的《龙摆尾》《十八罗汉》,营造欢庆气氛,招来四面宾客。”贡溪村党支部书记蒲祖龙介绍。

新晃贡溪“春社”节历史悠久,极具地方特色,2016年被列为怀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社”节当天,老百姓煮社饭,看歌会,赶社场。社饭用大米、糯米、黄花豆煮至半熟后,再拌腊肉、香蒿、马葱、猪油等调匀用火焖熟。

侗族大型山歌会是“春社”节的重头戏。今年山歌会有了新内容。表演之前,贡溪村一批模范脱贫户、平安家庭户、最清洁户、致富能手等受表彰户披红挂彩,走上百姓舞台领奖。

好几户还是抱着娃娃去领奖的,惹得台下观众乐呵一笑。怀里抱着娃娃的杨春仙,拿的是“模范脱贫户”奖。“我家去年养了7头猪,种了5亩稻谷。” 杨春仙略显紧张地告诉记者,搭帮党的扶贫政策好,她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随后,山歌会开始。贵州天柱县民族民间歌谣协会特意前来登台表演了侗族山歌。傩戏“咚咚推”、山歌《赞美贡溪》、小品《懒汉脱贫》、山歌《精准扶贫》等节目陆续登台。傩戏“咚咚推”的演员戴着傩戏面具,双脚一直合着“锣鼓点”,踩着三角形不停跳动,把台下的观众逗得乐呵呵。

“山歌会将侗族傩戏与民族歌舞、乡风民俗进行有效整合,以传统节日的形式促进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展现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新晃文明办主任彭宏高说。

赶社场,过去是侗族青年男女春游及谈情说爱的活动,也是当地群众娱乐以及农村集市贸易的交流会。

临近中午,台上山歌唱得火热,舞台一侧已是社饭飘香。记者一尝,香软可口,美味独特,不觉放下相机,和侗族群众一起吃起了社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