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临湘:“生态廊道”换新景
2019-03-23 09:57: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责编:曾璇] 字体:【

临湘“生态廊道”换新景

沿途涌现“美丽村庄”136个、“亮点屋场”1740处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明子 鲁建良)3月19日,在临湘市长江大堤长江村段,上百名村民正手持铁锹,种植红檵木、女贞等树苗,并在种好树苗的地表铺上绿油油的草皮。开春以来,长江村俏丽“换装”,建成生态小游园、小果园、小绿地共计35个,为临湘38.5公里长江“生态廊道”增添一抹新绿。

临湘市坚持“江、湖、河、路”四位一体,强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统筹整合涉林涉农项目资金,发动沿线乡镇(街道)、村(社区)踊跃筹资投劳,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乡友乡贤资助,打造百余条“生态廊道”。

护卫19个村庄15万村民的38.5公里长江岸线和104公里黄盖湖大堤,是临湘市“生态廊道”建设主战场。从临水侧防护林、背水侧护堤林、码头复绿、可视范围森林提质4个方面,该市推进长江岸线复绿工程,已栽种树苗750万株,复绿面积1.8万亩;完成投资4.75亿元的黄盖湖防汛治理工程,在30公里堤防栽种紫薇、杜鹃等灌木2.2万株,内坡栽植草皮103万平方米。

绵延32公里,穿行五里牌、聂市2个镇(街道)13个村的最江公路沿线“生态廊道”,绽放着浓郁的茶马古道风韵。一路北上,茶树成排,18个茶公园掩映于红花绿林之中。各示范村也致力建设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廊道”。坦渡镇万峰村筹资100多万元,沿潘河打造7公里“生态绿化带”,建设小游园、小公园11处。

开春以来,临湘市栽植各类树苗120万株,新增绿地18.7万平方米、微公园1307个、微湿地816处。106条大小“生态廊道”纵横山野田畴,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快速改善,沿途涌现“美丽村庄”136个、“亮点屋场”1740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