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好人丨龚园园:爱就是不离不弃
2019-03-22 10:03: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责编:曾璇] 字体:【

3月18日,南县华阁镇东汶洲村,龚园园驾驶着村里配置的清洁车,完成了村组片区的清洁工作。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熊腾飞

龚园园讲述自己的经历时,一直带着笑容,从前的婆婆黄春香站在旁边,一脸疼惜地望着她,偶尔会擦拭下眼角的泪。8年前,前夫肖国义突患重病,龚园园独自支撑家庭。5年前,龚园园改嫁,她仍然不离不弃,继续孝敬黄春香,照顾前夫。这位从江西嫁到湖南的女子,获得了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3月18日,南县华阁镇东汶洲村。记者见到龚园园时,她刚刚做完村组片区的卫生工作,正在给黄春香换洗床单,前夫肖国义在一旁颤巍巍地赶着鸡。“小心一点,别摔着了!”龚园园时不时抬头提醒前夫。

肖国义和龚园园原是夫妻。2000年,来自江西的龚园园和肖国义在广东打工时认识,并喜结良缘,随后结婚生子,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他从来没有跟我讲过一句重话。”龚园园回忆起从前的日子,双眼突然湿润,她的记忆里,大她两岁的肖国义一直很疼惜她。

2008年,肖国义一家从广东回到了他的老家南县华阁镇。“我那时已经60岁了,他们觉得要多陪我。”黄春香说,她的丈夫很早过世,她一人独自拉扯大3个孩子,肖国义是唯一的儿子。小两口商量后,觉得要在老人晚年时多尽点孝心。

回到老家,肖国义夫妇翻修了新房,开了家小商店,侍奉着老人,带着孩子,日子过得甜蜜而充实。2011年1月,这个家陡生变故:肖国义突发脑溢血,连续进行了两次手术。

“肖国义的老婆不会跑掉吧?”东汶洲村党总支书记夏顺明说,当时肖家亲友包括一些村民都这样想,现实中大伙都见惯不怪了,一个外地来的媳妇,夫家一有状况就离家出走,从此再无音信。

“人来到世上不容易,我和他走到一起是缘分,他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为他做手术。”夏顺明记得,肖国义动第二次手术前,龚园园是这样说的。这句话感动了村民,大家踊跃为肖家捐款,龚园园的娘家也送来了3万元。手术后,肖国义有了第二次生命。

但从死神手上捡回一条命的肖国义像变了一个人,只有不满10岁孩子的智商,很长一段时间里生活还不能自理。龚园园会后悔吗?除了自己,家里人人需要照顾,还欠下债务。

“我们还有爱!爱就是不离不弃。”龚园园说,她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为了维持生计,她一人承包了9亩土地,白天摘棉桃,晚上用手剥,农耕时下田地,农闲时种蔬菜。村民看到她唯一得闲的时候,就是每天早晚,无论阴晴搀扶着肖国义在村头散步,帮他一点一点走向康复。

这样的日子过了3年,有村民见她实在辛苦,建议她重新找个人,减轻生活的重担,他们觉得同村的村民曾良很不错,为人忠厚又勤劳,而且愿意帮她一起照顾婆婆和丈夫。在各方的劝说和帮助下,当年10月,龚园园和肖国义协议离婚。

“龚园园会趁此甩包袱吗?”刚开始,也有村民会悄悄地议论。“我算多了个儿子!”黄春香说,龚园园再婚已近5年,对他们不离不弃,没有一点改变。如今曾良在外打工,孙子也已成年,龚园园在村里的关照下也谋得一份给村组清扫卫生的工作,两家人过着一家子的生活,虽不富裕,却时时能感受着温馨。

■点评

龚园园真是一名奇女子,勤劳、善良、乐观,还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凭借着这些宝贵的品质,她离婚不离家,践行“另类”孝老爱亲,赢得当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也对村里的风气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影响。这样的“好人”会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爱,能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