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春分时节赶分社
2019-03-22 10:01: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

春分时节,田园如画。已有千余年历史的“安仁赶分社”在3月21日春分节当天进入高潮。“安仁赶分社”是安仁县特有的传统民俗,2016年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一大早,来自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齐聚安仁神农殿广场,按照传统习俗举行炎帝神农祭祀祈福活动,摆开长桌向炎帝神农敬献牛羊猪三牲祭品、四盘草药和四盘粮食等,焚香鸣炮,同拜人文始祖,感恩炎帝神农在该县开农耕先河,祈福国泰民安。

除祭祀神农,开耕仪式、草药交易、食用药膳等民俗活动在当天也精彩上演。民间艺人们在人海中各献其艺,唱社戏、演皮影、玩杂耍、舞龙狮等,更增添安仁赶分社节日的热闹气氛。

开耕仪式是安仁赶分社的重头戏。当地老乡们在安仁稻田公园吹起唢呐,敲起锣鼓,舞起长龙,牵着耕牛,欢庆春分节的到来。仪式现场,安仁县委负责人戴斗笠、披蓑衣,驱动脖子上围着红绸的黄牛,在稻田中掌犁开耕,肥沃的土地翻滚而起,犁开今年春天的第一垄,祈求五谷丰登。

安仁稻田公园一万多亩连片的油菜花鲜艳绽放,就像在地上铺了一层黄灿灿的金子,在青砖黑瓦的湘南民居映衬下分外美丽,春游的人们嗅着春潮泛起的清新,沐浴在暖融融的春光里。

玩累了如果想买些中草药、或尝尝当地美食,就不得不去逛一逛安仁县城的石头坝中草药交易市场及八一路“春分节商品博览会”。记者走进安仁石头坝中草药交易市场,中草药味扑鼻而来,论公斤卖的天麻、土人参等各种原生态中草药堆积如山,不同口音的询价声、吆喝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我来安仁赶分社赶了十多年。”来自云南的药商周铁兵介绍,每年春分,他必到安仁来买草药,这里常能采购到不少珍贵药材。据了解,今年春分时节,该县共交易药材900多个品种,交易量达500多吨,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吸引了来自贵州、云南、广西等20多个省(市区)的医药商、游客达20多万人。

离石头坝中草药交易市场不远的地方,是八一路的“春分节商品博览会”,博览会划分有“一乡一品”区、美食区、服饰区、小商品杂货区和房交会、车展会区。“一乡一品”展览区里,人流格外多,这里汇集了安仁县13个乡镇和各企业的农产品,有神乐生态庄园现场熬制的一大锅草药炖猪脚汤,获省农博会金奖、2018年绿色博览会金奖的龙海镇脐橙,还有贫困户带来的肉牛、土猪、土鸡土鸭等,各乡镇和农业龙头企业在展区里各显身手,订单收获不少。

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介绍,当天更大的一个“订单”,是在安仁县2019年中医药产业招商推介暨专家恳谈会上,该县引进中药产业项目9个,合同引进投资13.8亿元。